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深泽县:以“三有”模式提升农村青年人才活力

2022-08-05 18:4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乡村振兴,青年为先。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立足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聚焦解决农村青年人才活力不足、结构不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积极探索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管理模式,研究制定《深泽县农村青年人才库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深泽县农村青年人才积分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激发农村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实现跨越赶超提供强大动力。

坚持规范建设,让农村青年人才入库有保障

为强化党组织对青年人才库工作的领导,深泽县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第一责任人,成立由乡镇组织委员任书记的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明确各村党组织书记为人才联络员。采取组织推荐、党员推荐、个人自荐、党组织评优的“三荐一评”方式,将表现优秀的45岁以下青年村委干部、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全部吸纳入库,并根据推荐和评选情况每季度集中更新一次储备库,做到“应纳尽纳”。同时,各乡镇建立“三个有”阵地,即:有办公场所,有上墙制度,有活动记录,打造“人才之家”。2022年6月底,深泽县农村青年入库人才达到1642人,其中35周岁以下占80%,大专以上学历占35%以上,全面实行了择优动态管理。

丰富活动载体,让农村青年人才在库有作为

本着“从小事做起”的原则,各乡镇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科学谋划、周密组织,围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爱心奉献、政策宣传、志愿帮扶等主题,每月开展志愿活动2~3次,引领农村新风正气,增强农村青年人才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年以来,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和党支部开展各项志愿活动10余次,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129个,协助核酸检测273次,清扫街道卫生381次,服务群众达万余人,实现了青年人才智力优势向能力优势、素质优势的不断转化。

同时,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深泽县组织农村青年人才政治理论培训班16期,开展主题实践、主题党日、演讲比赛等8期,以学促思、以思促践,搭建成长平台,提升农村青年人才的思想认识和政治意识。

强化精准考核,让农村青年人才出库有担当

深泽县青年人才积分管理办法由日常行为积分、加分和一票否决3项组成,主要涉及注重学习、宣传政策、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倡导新风等五方面内容。农村青年人才每月根据参加活动次数申报积分,乡镇人才中心结合村党组织核实农村青年人才现实表现等情况,对照评分标准进行计分,并记入《农村青年人才积分台账》。积分情况每月一公示、每季一排队、年底一总评。通过积分引导管理,大力表彰先进模范青年,对突出的农村青年人才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强化积分运用,深泽县把得分排名在前20名的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反馈给农村党组织,优先确定为下一年度发展对象,逐步形成“把农村青年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青年人才培养成农村‘两委’干部”的培育链条。截至目前,深泽县农村青年人才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45人、发展党员491人,107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