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进展顺利

2022-08-11 19:17: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专家指导、分类施策、强化执法、闭环管理,强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建立微信企业服务群,开办“安全5分钟”栏目,累计发布近千期……记者从石家庄市安委办获悉,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统合力、强效力、提能力”,以实绩量化整治,以整治固化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悉,为保证相关工作有序推进,石家庄市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先后成立了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组建了危化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把治理内容梳理细化为99项任务目标,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并将集中治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重点项。

“目前,通过企业排查和市级检查,共排查确认油气长输管道外部隐患7处,按照相关管理规范,辨识确定的高风险区域均制定了‘一区一案’,建立了安全风险管控联动机制。”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联合市人社局启动了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年内将率先完成63家企业、193个重大危险源的233名包保责任人培训。

在巡查执法上,石家庄市充分利用预警平台和云视频系统,加强24小时常态化巡查,有效弥补了线下检查的局限,使企业全天候处于监管视野,对近期线上巡查发现的违规企业下发了通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

在日常执法基础上,石家庄市重点对隐患整改情况加大执法力度。突出对集中治理工作落实迟缓、管理松懈、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开展执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此外,石家庄市借助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常驻专家专业优势,分行业分专业制定隐患排查表和管理模板,提高企业排查治理隐患和管理能力。在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管控上,对6家企业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了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并已全部按时完成整改。(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