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无极县齐洽村领跑集体经济 乡风文化铸魂

2022-08-11 18:1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莉)“这是你爷爷那一代人用的锄头、犁耙,以前种地全靠一双手,他们以前的生活可苦啦……”在无极县齐洽村村史馆,村民李松正带着儿子忆苦思甜。

这座占地750平方米的村史馆内,摆放着耙、沙扒、轮车、织布机等70多件传统农具和生活用具,陈列着60多种皮革皮件,大大小小的老物件,都是村民自发捐献出来的,承载着齐洽村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满满的“乡愁”看得见、摸得着,是村史馆,更是皮革文化博物馆,记录着齐洽村集体经济腾飞的历程。

齐洽村是典型的皮革专业村,河北齐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家经河北省环保局批准建设的农村股份制制革企业,随着皮革产业的不断发展,齐洽村以河北齐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有制革、化工企业30多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皮革深加工基地。2019年起,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76万元,成为了无极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让村民足不出户便享受到了集体经济的巨大红利。

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齐洽村“两委”更注重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抓手,聚焦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大力开展厕所改造、垃圾清理、村庄建设和绿化美化行动,建设游园绿地6处,绿化面积5万余平方米,形成了“树在村中、村在绿中,户户绿色环绕、家家绿树相连”的美丽格局。同时,培育和弘扬崇德向善良好民风、爱国诚信文明良好村风、弘扬孝老敬亲良好家风。邀请专家学者,结合齐洽村历史和乡风,建设了独特的文化一条街,绘制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全村精品美丽庭院260户。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开展主题宣讲,让“新乡贤”成为乡风文明的带头者、推动者、践行者。

宽阔笔直的柏油路,景色宜人的游园绿地,设施齐全的村民活动中心,歌舞齐飞的村民活动广场,大人孩子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让每一个来到齐洽的人都感同身受。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我们村里看看,多听听齐洽故事,和我们一起见证今天的幸福。”村民康根水自信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