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2-08-12 18:35: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2〕33号),确定38个城市(城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其中,石家庄市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

这是石家庄市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后,在该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这表示着石家庄市进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梯队,将推动石家庄市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原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升级为知识产权强国试点示范工作,面向城市、县域、园区启动新一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申报工作。经地方申报推荐、材料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石家庄市成功当选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加速推进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全链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87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14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10件,同比增长120%。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获中国专利金奖2项、银奖1项、优秀奖2项,在数量、质量上均创历史新高。

围绕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石家庄市还大力实施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通过布局一批基础专利、支撑性专利和外围专利,形成技术水平先进、权力范围稳定、市场前景广阔、国内外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组合,为知识产权运营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资源,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截至目前,石家庄市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承担单位共申请高质量发明专利500余项、PCT专利100项,带动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逾百亿元。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持续加大政策创新和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化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