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赵县厚植生态底色全力打造“品质之城”

2022-08-12 18: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哲普、聂聪超)百花吐蕊、草木叠翠。8月11日,漫步赵县古城墙遗址公园,花草、树木高低错落,湖景、回廊美不胜收,让在此散步锻炼的居民多了一份好心情。“闻着花香,在林荫路下走一走,心情都不由自主地好了起来。”家住森都花城的刘丽说,公园建在家门口,感觉小区档次都提升了。

图为赵县永通桥公园。赵长江摄

推窗闻花香,出门览园景。自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以来,赵县全面深化精细管理,持续提升绿化美化。今年以来,赵县按照“造景、构链、添彩、美颜”的思路,坚持“拆、建、净、绿、亮、管”相结合,全力打造“品质之城”,千年古县再展芳华,城乡容貌明显改观。

穿梭于赵县城区,园林秀丽,风景处处。新建成的赵州桥森林公园、自强公园与安济公园、澄波公园遥相呼应,形成环抱县城之势,城市核心地段建设拱辰园、望汉云台公园等特色公园,微公园更是星罗棋布,形成了覆盖全城的公园体系,实现了由“园在城中”到“城在园中”的演变。

图为赵县澄波公园。赵长江摄

截至目前,赵县城区绿地面积达到577.61公顷,绿地率37.15%,绿化覆盖率42.86%,共建成27处公园游园,公园绿地面积159.1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74平方米。

秀美公园落成的同时,各条主次街道也绿荫渐浓。赵县按照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的设计理念,在自强路、李春大道、永通路、柏林大街、澄波街等道路两侧实施绿化改造提升,对450条小街小巷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打造51条精品特色街道。目前,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6.32%,5条街路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式街道。

社区绿化是园林建设中的关键一环,赵县把绿地建设与建筑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先后建成36家省市级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同时,对3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全面进行基础设施提升、绿化整治、配套休闲设施建设等,让居民都能充分享受身边绿化成果。

围绕提升精细管理水平,赵县强化网格化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城区容貌环境、主路主街、小街小巷专项整治,建立定期观摩拉练机制。广大群众积极落实“门前三包”,积极参与城市环境秩序管理。“志愿红、环卫黄、城管蓝、园林绿”四个公益团队走上街头,成为美丽赵州亮丽风景线。

下一步,赵县将继续擦亮“名桥、古城、梨乡”名片,持续开展风景林地建设。总投资11.6亿元的古冶河生态修复等项目已纳入国家发改委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试点,17.3公里的环城水系建设,通过引水入城、引水环城,为县城增添一条新的生态景观长廊,打造更加亮丽、舒适、健康、文明的城市环境,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