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这10家山水民宿有你向往的诗意田园桃源梦境

2022-08-17 19:22:13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利用乡村老屋发展民宿,是文旅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8月11日至14日,河北省百佳特色精品民宿培育单位遴选结果公示,石家庄有10家民宿入选,分别是:揽紫沟民宿、归巢美宿、造物民宿、右见·果然民宿、乡愁伴山邀民宿、林家僻舍民宿、碾盘口小院、荣玺院子、可依筱筑、竹逸居。单是这富有诗意的名字就已经让你感受到了浓浓的田园气息。让我们走进这些民宿,体会远离都市喧嚣的那一份桃源梦境。

揽紫沟民宿:位于石家庄市元氏县黑水河乡胡家庄村揽紫沟生态园区。距石家庄市区40公里,距苍岩山景区15公里,距封龙山景区20公里。园区四面环山,风景优美,山中一条千年古驿道直通山顶,山顶是古代重要关隘铁过门。石头窑洞是揽紫沟生态园区的特色民宿,设计精巧、原汁原味,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装设了无线网络和独立卫生间,让游客舒适体验窑洞住宿。

归巢美宿: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吕家村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漫步在吕家村,石屋、石墙、石碾等随处可见,整个村庄俨然是“石头的世界”。沿着村里用石头铺就的小路拾级而上,三滴水院、绣楼院、福寿院……一座座以山石打造的明清古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归巢美宿就位于这些明清古建筑群中,在仿古的庭院里,种植着石榴树和爬墙虎,给院里增添了文艺气息,房间内仍保留着原有的石头墙体,完美体现了石头房子的独有特色,在简洁安静中融入质朴的美,就像是倦鸟归来的巢。

造物民宿: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造物民宿的设计理念是打造原始古村落与石头元素完美融合的精品民宿。共有5套院子,可以容纳30人左右,有典型的窑洞房间,也有漂亮的玻璃茶室房间、吊床房间等,风格不一。配备烧烤设备、共享厨房、柴火锅,可以劈柴烧火炖肉、做大锅菜等。院子里很多东西都是就地取材,从村里找的木料和一些装饰品,保留了最原始的建筑和装修风格以及古村落的韵味,为游客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其中朴宿是所有院子里最能让人沉静下来的一个院子,房间的风格属于冷寂风,适合两三个人坐在院子里喝茶谈心,或者小酌几杯、冥想,是缓解压力、创作思考的理想之地。

右见·果然民宿: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梨岩生态农庄内。民宿依山就势,在保护与传承太行山区石窑建筑的基础上,融入苏式儒雅简洁的设计,构思精巧,自然得体,为石窑建筑主题精品民宿。坐落半山,小隐于树林,僻静且视野宽阔,有超大观景平台,远处连绵青山白云、日暮轻烟袅袅等美景尽收眼底,北方的粗犷大气与江南的精致柔美两者相得益彰,步步为景,放眼皆画。每年的5月至11月初,生态农庄内陆续有樱桃、杏、李子、桑葚、梨、寿桃、蟠桃、石榴、苹果等成熟,可供观光和采摘。

乡愁伴山邀民宿: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测鱼镇东庄沟。现有“石窑舍”和“两棵树”两个独门独院可供接待。“石窑舍”由石头窑洞改造而成;“两棵树”由石头平房改造而成,名字源于院子里的一棵梨树和一棵桃树。两座院子分别设有2间和3间卧室,均设有厨房、餐厅,可自己开火做饭,还有可烧烤的小院、凉亭等。坐在凉亭里,聊天品茗、远眺山野,身心在这一刻完全放松下来。

林家僻舍民宿: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合河口乡王家坪村,处于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海拔800-1500米。距平山县城100公里、西柏坡景区60公里、驼梁景区25公里、忻阜高速公路五台山入口30公里。这里保持有最原始的自然生态,年平均最高温度19℃。民宿的每个庭院都有一个大院落,可以跟朋友喝茶、聊天,夜晚可以坐在院子里数星星。此外,配备有烧烤设施以及各种厨具,可以自己动手做美食。

碾盘口小院: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驼梁风景区,距离驼梁漂流仅5分钟车程。环境清静舒适,门前的河水潺潺流过,可以下水在小河里摸鱼,体验户外休闲时光。夏天,这里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清凉惬意。穿过幽幽小径到达小院,院中保留一些树木和草地,树冠和遮阳伞罩出一片阴凉儿,小树周围的灌木层次分明。旁边一滩小水池荡出一圈圈的水波。晚上的小院很安静,复古的木制家具还有色调柔和的室内装饰拥抱着这样一个温暖的空间,让来到这里的每位客人都能探寻内心的宁静。

荣玺院子: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李家庄村东大道。坐落于荣逸乡村客栈,面对碧波湖水,背靠绵延太行山。荣玺院子共拥有7个独立庭院,均采用中式庭院设计,共可容纳44人入住。最独特的设计当属向外凸出的落地玻璃窗和小露台,不仅提升了房间的通透性和采光,还巧妙的将窗外风景纳入屋子里来,给人春天看樱、秋天赏枫、远眺湖景、山林观星的唯美享受。

可依筱筑: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柏里水乡景区。整体内装风格采用田园质朴风,门窗和所用家具皆是以原木、原石等生态环保材料纯手工打造为主,造型上尽可能保留原生形态,顺其自然,尽显田园生态。在可依筱筑内,可静坐窗畔,将一天内景色变幻尽收眼底;可插花品茶,在古朴的民宿中为生活增添一抹雅致的意趣。家具、陈设融入了典雅的东方元素与简约的现代元素,每一处细节精雕细琢,给游客温馨的体验。这里,室外种植有花草,屋内陈设有旧时煤油灯、木衣柜等极富年代感的家居用品,太行村居韵味满满。

竹逸居: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柏里水乡景区。苏轼曾言:“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逸居便是将竹子这一材质融入屋顶、背景墙的设计与建造过程中。这里的每一根竹子都是精心选购,纯手工码制,通过微水泥填充制作为瓦片;整体建筑呈内敛低调的风格。居住于此,不仅可以体会到千百年前文人之清雅,亦能窃一片绿意,依竹闲适而居。(记者马冬)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