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开展“非遗美育”版画暑假季活动

2022-08-19 16:2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印记之美——少儿版画工作室”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非遗美育”版画暑假季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教师和学生分为两个创作团队:教师进行“二十四节气”主题版画创作;学生进行“武强木版年画”主题版画文创开发。

“二十四节气”所蕴含的内容及文化内涵非常丰富,老师们从传统习俗、气候变化、农事活动、饮食养生、文学作品等方面选择主题进行创作构思。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按春、夏、秋、冬四季顺序,分别以纸版画、综合版画、胶板版画、凹版版画形式来表现。

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基于新课程改革理念进行特色美育课程的建构与教学研究。以少儿版画校本课程为载体,结合现代审美及学生认知特点,进行“非遗”资源的开发与课程转化。

“武强木版年画”是河北地域传统文化代表之一,学生分成三个项目组进行创作实践:一是依托武强木版年画童子形象,开发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创;二是武强木版年画经典人物的动漫形象文创;三是武强木版年画主题校园导向标牌制作;学生们利用吹塑纸、橡皮砖、PVC板等版材进行制版,研发出册页、团扇、手提袋、红包、挂盘等武强木版年画主题文创产品。为了设计出更具特色的版画作品,学生在动手的同时更需要的是开动脑筋,锐意创新,以传统年画为基础,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与奇思妙想,设计出与传统样式和而不同的创新作品,充分贯彻了新课标中提到的“创”“创作”“创新”“创意”“创造”等关键词,紧密联系学生生活。

此次活动中,版画工作室负责人师晨昱老师为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生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版画相关知识,并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欣赏优秀版画作品。在这一过程中使参与师生获得了良好的审美体验,与学校一直以来坚持贯彻的“大美育观”完美契合。

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非遗美育”版画暑假季活动,落实了党和国家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符合国家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指导意见,符合国家基础美术教育课程改革理念。通过开发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非遗”资源,探索文化资源向课程资源的转化模式以及相应的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教学能力的骨干美术教师;通过对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美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逐渐形成基本的核心素养与美术学习的能力,提高对本民族文化艺术的认知与感悟能力;通过“非遗美育”课程的开展,为学校创新办学理念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打造了特色学校品牌。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