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这些特色街区成为文旅新名片

2022-08-22 17:49: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石家庄市元氏县的元氏夜宴商业街区、赵州桥古镇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井陉矿区贾庄太古青溪商业街等先后开街迎客。这些新街区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等为一体,成为当地文旅的一张亮丽新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纷纷“打卡”。

元氏夜宴商业街:体验汉代文化古韵风情

元氏夜宴商业街区是由元氏县全力打造的具有汉文化特色的商业街区,街区以“千年古城”文化为载体,涵盖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娱乐、餐饮等多种业态,既可以为往来游客提供全方位沉浸式文旅体验,也充分展示了元氏特有的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与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在元氏夜宴特色商业街,游客可以身着汉服走在古色古香的汉风小镇,还可以欣赏汉式婚礼秀等系列演出。大家于飞檐斗拱下沐临汉风,于繁华灯火中感受人间烟火气。这里围绕“赏汉代风景、品特色美食”主题,开设了汉服文化体验馆,带领游客体验汉朝风情。同时,汇聚了因村驴肉、方中鸡、中街扒糕等元氏特色美食,给游客带来舌尖上的享受。

当建筑群逐渐展露芳容,当文化旅游逐步融合,这座小城也变得更加鲜活、丰富、立体。游客通过亲子、休闲、娱乐、美食等项目感受时代文明的气息和雅致,汉风小镇的建设促进了“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等多业态融合,已逐步打造成为“微旅游+微度假”旅行胜地。

赵州桥古镇步行街:打造桥文化元素特色商业街

夜晚的赵州桥古镇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灯火辉煌,街市如昼,流光溢彩的蓝色光影数字河流道路和网红夜游特色步行街,将游客带入到赵州桥建造者李春所处的繁华时代,将再创洨水河畔商贾云集的繁华景象。

街区以赵州桥文化元素为主线,是集旅游、购物、餐饮、观光为一体,满足商户不同需求,营造“文化+历史+旅游+购物”的新型文旅业态。进入赵州桥古镇特色商业街,灯火璀璨,游人如织,锣鼓开响,宛如洨水河畔商贾云集的历史盛况再现。街区还有赵县非遗类节目与国粹京剧、河北梆子、汉服古筝等表演。

这里街区重点突出夜间游览效果,将不同夜游项目对象融合,主街区为蓝色光影数字河流效果,道路、建筑、树木灯光做到主次兼顾、层次分明,整条街道夜晚五彩斑斓、富贵堂皇,令游客充分感受古赵州的繁华景象。

井陉矿区太古青溪商业街:古驿道和商贾文化多业态交融

井陉矿区全力打造省会西部“假日休闲目的地、拥揽清凉好去处”,对贾庄古镇在张家老街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了太古青溪商业街。

华灯初上,在太古青溪特色商业街上,游客一边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一边观看特色民俗表演,享受惬意休闲时光。在这里,传统与现代多种业态交融,既有非遗文化、传统美食,又有现代商业、跨境电商、文创产品、民宿等特色旅游业态。

街区每晚都有赶旱船、抛绣球招亲、拉花表演、扭秧歌、战鼓表演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传统民俗活动抛绣球最为有趣,张府的大小姐会在台上抛绣球招婿,接到绣球的男观众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张家女婿”,也会给现场的观众撒喜糖,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游玩结束后,大家还可以留宿清、民国时期四合院感受不一样的住宿情怀。

栾城区古栾水镇:文旅融合发展新名片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栾城区古栾水镇内,灯火璀璨,波光潋滟,诗意盎然的文化长廊、梦幻唯美的灯光表演,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日前,栾城区“古栾水镇”特色商业街正式开街,这里夜色秀丽、流光溢彩,街道人头攒动。

夜幕降临,宽敞的中心商业街两侧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商铺,前来选购商品的游客络绎不绝,充满唐风宋韵的建筑风格、波光潋滟的水镇风情,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丰富多样的餐饮小吃、诗意盎然的文化长廊、梦幻唯美的灯光表演……这些闪亮元素让古栾水镇在夜色中熠熠生辉,也让游客赞叹连连。

古栾水镇是栾城区依托本地“三苏”文化的深厚积淀,精心打造的集游、娱、购、文为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致力于满足游客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特色商业街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与时尚的消费新体验,也进一步丰富了栾城区的经营业态和产品,对于提升文旅品质与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高邑县凤凰不夜城:多项活动点亮夜间经济

“凤凰不夜城特色文化街区”位于高邑县刘秀公园南侧,是以汉文化为核心,结合当地优秀的民俗文化、城市历史特色、民俗特色、百年老字号、非遗传承,展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艺术的文化休闲体验街区。

繁华的灯火远缀接天际、优雅的灯笼古香古色、如玉的美人翩翩起舞、店铺里的美食香飘数里,“汉文化+创新演艺”“沉浸式+智慧式夜游”的全新模式,让人目不暇接的行为艺术表演将汉文化和国潮文化鲜活表达。日前,街区的创意无人机表演,也成为了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自开街以来,来自省会及周边城市的自驾游客,让这里人山人海,宛如节日狂欢。凤凰不夜城沉浸式体验项目,尤其在氛围营造、节庆活动、演艺设计、优化体验上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与时俱进的升级,力求持续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潮流的、惊艳的文化旅游体验。(记者李艺桐)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