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线上线下齐发力 释放消费新活力——石家庄年中经济观察(三)

2022-08-23 09:5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9.7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促消费成效持续显现。

石家庄市如何以超常举措和超常努力,全方位、多领域激发消费潜力,力促经济加快复苏?日前,记者走商场、转街区,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的变化中,感受城乡消费新趋势,窥见经济发展新活力。

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靶向施策,构建更具活力的市场

特色演艺、精品文创、天南海北的美味小吃……走进石家庄的特色商业街区,每个街区都有各自的办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买单”。

“白天来闲逛时,移步换景;夜晚再过来,灯光辉映。来到这里,购物消费自然少不了!”前些天,市民张佳丽陪着家人在栾城区的古栾水镇度过了一个愉快周末。

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只是繁荣经济的突破口之一。

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主动通堵点、接断点,打破障碍壁垒,畅通经济循环。

谋长远,需要把握发展大势,系统谋划布局。

持续擦亮夜经济名片。抢抓国家和省促消费的系列政策机遇,石家庄市按照“既有重点商圈,又要突出购物主力业态”的思路,系统规划夜消费集聚区,培育“深夜食堂”等夜间生活业态,打造了一批夜间经济品牌示范区域和活动项目。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商业街区。重点改造提升国家级试点步行街湾里庙步行街以及火车头步行街、勒泰庄里街2条省级试点商业街,培育打造5条市级试点步行街,并在各县(市、区)培育挖掘N条特色商业街,加快形成“1+2+5+N”多层次、多业态、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发展格局。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快速精准科学防控,对主要购物街区、餐饮街区、旅游景点等地,严格落实防控政策,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市场消费安全稳定。

立足当下,离不开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务实举措。

延长营业时间。4月15日晚上起,全市151家商贸企业延长夜晚营业时间,累计涉及1080家门店,并对连接主要购物街区、餐饮街区、旅游景点的城市公交加密夜间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发放惠民红包。夜经济启动当晚,集中发放夜经济惠民红包,让市民夜消费、夜休闲、夜生活享受优惠,激活消费潜力。

举办特色活动。举办购物节、啤酒节等高品质夜间休闲活动,借势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当地明星网红营销,提升消费活力。

远处着眼、近处着手,市场活力持续释放。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9.7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商品零售1017.1亿元,同比增长6.8%;餐饮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3.1%。

元氏夜宴商业街。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线上发力,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团长’,小笼包要一份。”

“好的,没问题。预计明天下午到货。”

“到货通知:酸奶、甘蓝菜、牛肉套皮、桂圆干、柔顺剂都到货了,大家赶快来拿货。生鲜不宜存放,要趁新鲜吃。”

近日,“小许到家”翟东店店长在微信群回复会员后,又在群里发出了一条取货信息。

“全市门店有100家,每家门店都有六七个这样的微信群,覆盖周边500米以内的社区。”许耀宁是“小许到家”社区团购品牌创始人,每期团品确定后,他都会推荐给门店的“团长”,“团长”再推广至社区微信群;有购买需求的顾客,通过接龙方式提前报单;各门店订单收集后,统一联采联销。

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数字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线上消费已成为消费的新增长点。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市包括各大商业企业在内的商业主体,都在积极适应线上消费购物习惯,启动线上销售新模式。

渝乡辣婆婆的董事长李进飞的每周工作计划里新增了一项内容,就是录制“开饭馆的酷大叔”抖音视频,为餐馆推广新菜品,提升网络人气。“疫情发生以来,外卖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餐饮服务企业也要拥抱互联网,在菜品、营销、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李进飞说,目前该企业在抖音、快手、小红书、微博及微信等平台都注册了账号,每个月石家庄区域连锁门店网络销售额就达600万元以上。

如今,线上消费不再是城市专属,热度已从城市“火”到农村。

8月19日一早,在中国邮政集团赞皇分公司,投递员张静敏把分拣好的快递逐一装上厢式小货车,开启了一天的投递之旅。

“农村网络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加大,这两年快递量明显增多,有时面包车一趟装不下,去年公司全部给换上了厢式小货车,现在也装得满满当当。”张静敏负责张楞乡和龙门乡22个行政村的投递工作,原来每天基本都是一二百件的投递任务,但从去年开始,每天快递量增加到300件以上。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发挥“无接触”优势,线上消费有效满足了多元化消费需求,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重要稳定器。今年上半年,全市网络零售增长较快,限上批零企业端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达26.5亿元,同比增长62.9%。

消费升级,培育服务消费新业态

生活需要烟火,也渴望色彩。

在假日消费中,各种业态的首店正在成为石家庄市消费市场的吸睛点。

钟书阁书店自去年在欢乐汇商业综合体落户以来,每到周末人气骤升,参观、买书、阅读的人络绎不绝。

去年以来,源源不断的“新面孔”进驻石家庄,既有引领时尚潮流的服饰品牌诗凡黎、艾诺斯等,也有贰麻酒馆、烤本烤等“深夜食堂”餐饮业态,还有方便市民消费的罗森、便利蜂等便利店品牌。

琳琅满目的首店,营造出一个个消费新场景,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培育出了活跃、强大的内需市场。

升级类商品加快增长的同时,服务消费、文旅消费也变得格外繁荣活跃。

连锁生活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型智慧洗衣工厂“服了吗”品牌已开设100多家衣物代收网点,感染丽生态染发公司门店拓至30多家,为市民就近洗衣、美发提供便利,也进一步优化了服务业态供给。

旅游市场持续火热。今年以来,石家庄启动了2022年文化旅游进乡村暨乡村旅游线路发布活动,围绕红色乡村游等7大主题推出10条旅游线路,家庭亲子游、春季赏花游、小长假周边游成为热门选择,市域游客接待量由2019年的全国第19位跃升至2021年5月至2022年4月的第9位。

消费范围延伸,消费结构升级,不仅点亮了生活色彩,更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源动力。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2204亿元,同比增长8.0%;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94亿元,同比增长14.3%。(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