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河北·广东工艺美术精品联展亮相石家庄

2022-08-23 18:25:42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0余件燕赵、岭南二地工艺美术佳作齐齐登场!日前,“魅力燕赵·大美岭南——2022河北·广东工艺美术精品联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揭幕,展览将持续到8月27日。

该展览由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石家庄市美术馆、石家庄华韵珍典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以“弘扬燕赵、岭南传统文化,打造传统、现代技艺风格”为主题,甄选河北与广东两省工艺美术精品两百余件,其中就有来自河北的曲阳石雕、定瓷、磁州窑、景泰蓝、金属工艺等百余件;来自广东的玉雕、木雕、端砚作近四十件(套),均由河北、广东优秀中青年工艺美术艺术家创作,既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还融入了艺术家的个人思考与审美风格。本次展览还特别展出国家级非遗景泰蓝、玉雕名家的诸多艺术精品20件。

河北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造就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大展中就有《自在观音》《四海祥和》等曲阳石雕,《慢品人间烟火色》《定窑“碧荷听雨”白釉跳刀莲纹剔花》等定瓷杰作,《鸳鸯粉盒》《尊翎》等金属工艺精品,以及皮雕、木雕、草编、绳编、景泰蓝掐丝珐琅等100余件作品。

作为我国南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省,广东的端砚、木雕、玉雕等享誉世界。此次展览中,大众可以看到《九如砚》《福星高照》等10方端砚精品,还有《笑佛》《兰亭序笔筒》等7尊黄花梨、小叶紫檀根雕,以及《笑口常开》《静思》等珍贵玉雕17件,这些佳作集中展现了广东非遗的艺术创新和独特风格。(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