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秋天的记忆 永恒的眷恋

2022-08-24 11:4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寒来暑往,季节瞬变。炎夏的清晨,到处荡漾着中伏的闷热。我漫步在小区的绿水池旁,突然感觉一股清风悄然而至,我一阵惊喜,啊!立秋了!

立秋预示着夏天的结束,秋季的开始。往后的天气应该是越来越凉爽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听说过“秋老虎”吗?俗话说,热在三伏,而这第三伏往往出现在立秋以后。所以,立秋后闷热的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并且这段时间的热度不亚于中伏之热,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但立秋必定是节气转变的拐点,所以也有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早、晚凉爽,白天炎热。

人生如梦,岁月如梭。此时的清风蓦然吹醒了我脑海中对秋天的美好记忆和回放。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无论是初秋、仲秋、还是晚秋,都有着迷人的气息和令人陶醉的特色景观。

初秋枝繁叶茂,时雨不断。虽然天气有段“秋老虎”的炎热,但总是伴随着阴雨连绵和阳光明媚交替而变换。雨水洗去夏日的尘埃,丝丝的凉风早晚吹起,而渐显爽快。白天的酷热催促着田野的庄稼、蔬菜、瓜果灌浆成熟。这些都来自大自然的气候规律和使命召唤,也是“秋老虎”给予希望田野的杰作;还有那多情的雨水,使大小湖泊、水库与河流涨满,起伏荡漾,涟漪层叠;山川之绿,峡谷之巅,瀑布壮观,格外突显。还有那夜晚的雨滴声,敲打着树叶和窗檐,像一首轻音乐交响曲,催眠我进入甜蜜的梦乡。

仲秋最让我刻骨铭心的就是八月十五中秋节,记得小时候的一段顺口溜:“天上月亮大又圆,万家灯火映窗前,清风捧出葡萄酒,分块月饼笑声甜。”那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是人们幸福指数很高,贫富差距很小,几乎所有家庭的经济状况都在一个水平线上。记得那时候,每逢中秋佳节,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总是围坐在父母身边,分享着父母为我们准备好的月饼和各种水果,以及满桌的佳肴及美酒,一家人其乐融融,无比幸福和甜蜜。三十多年过去了,父母早已离我们而去。但此时此刻,他们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永远怀念的父母亲,永生不忘的养育之恩!

晚秋最具魅力,最是收获的节气。虽然天气逐渐转凉,但气候更加宜人,风景醉美如画,馨香沁人心脾,到处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如涨红了脸的高粱,就像一片燃烧的火焰;一排排整齐的玉米棒子如同无数战士,挺胸屹立;无际的稻田托起黄灿灿、沉甸甸的稻穗,被压弯了腰的稻秆正费劲地想伸直自己的身子观望一下秋天的美景,但它始终不能如愿;金黄色的谷穗也低下了高傲的头;棉花桃涨开了绿袍,穿上了白绒绒的外衣,像一朵朵白云,又像一个个下凡的仙女昂首向我们示好;爆满的大豆也时不时地发出噼里啪啦的笑声;满山的果树,如红彤彤的苹果、柿子、石榴、大枣等,黄澄澄的梨,紫色的葡萄和绿色的甜瓜、西瓜等着实喜人;满塘的鱼虾蟹,个大黄肥;成群的牛羊,肉厚体壮……加上那金黄的银杏叶、火红的枫叶和暗绿的樟树,共同构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秋天,它是一个迷人的季节,一个收获的季节,一个功成名就的季节。

但秋天有时也是令人多愁善感的。辛亥女杰秋瑾有句名言,“一叶落而知秋深,秋风秋雨愁煞人”。秋风扫落叶的情景常是令人伤感的,自古伤情多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是怨秋风的残忍,还是枝丫的无情?缘来缘去,是季节宿命的更新接替。人生何不是如此?我们经历儿时的欢乐,青春的奋斗,壮年的拼搏和老年的离岗退休直至将来的死亡,不正是草木所经历的春夏秋冬吗?而今年近古稀,暮秋之岁,回忆今生,酸甜苦辣,桩桩件件无不在脑海中徘徊。尽管如此,我还是一直认为无论是植物的秋天还是人生的秋季,总是美好多于伤感,欣慰多于遗憾。青春的火花怒放,傍晚的太阳更红更灿。正如唐代李商隐名句所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最后引用唐代诗人刘禹锡一首秋词结束此文:“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作者:许保全 2022年8月24日于石家庄市)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