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张派名剧《状元媒》8月26日在石家庄上演

2022-08-25 18:58: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那日与六郎阵前相见,行不安坐不宁情态缠绵,在潼台,被贼擒性命好险,乱军中,多亏他救我回还,这桩事闷得我柔肠百转……”记者从石家庄艺术研究院获悉,,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上演经典大戏《状元媒》。这也是石家庄市文化品牌“一月一名剧”带来的又一场精彩好戏。

京剧《状元媒》由张君秋与马连良、谭富英等老一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合作创排,久演不衰,其中诸多唱段广为流传,脍炙人口。该剧主要讲述了宋太宗期间,柴郡主狩猎时中辽军埋伏,杨延昭救回柴郡主,并与郡主萌生爱情的故事。戏中柴郡主一角是京剧张派艺术的经典角色之一,由张君秋根据自身条件、唱腔特点创编而成。

此次来石演出,张君秋的亲传弟子、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赵秀君饰演柴郡主,她从唱腔、发音、吐字到行腔和对人物的整体把握,都彰显了纯正的张派风范。梅花奖得主张克饰演吕蒙正,其杨派唱腔韵味十足,表演大气脱俗,尽显大家之风。同时,康健、马连生、李秀成、杨光等著名京剧演员都将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