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多措并举破解集体增收难题

2022-08-27 20:03:54 来源:掌中藁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不断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加大对农村土地的盘活力度,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找准突破,多方咨询,让农村土地“活起来”

南孟镇严格落实上级工作安排部署,今年3月初,组织所辖村全面开展清理集体经济合同“回头看”,发现存在农户与承租方直接签订合同情况,且租期长短不同、租金高低不等,土地用途改变,形成一家企业面对多户村民的局面,造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管理不规范和集体经济收入流失。

鉴于以上情况,南孟镇以经济基础最薄弱,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的南凝仁村为试点,组织包村干部与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结合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情况,积极咨询农业部门相关政策,联系律师询求法律依据,确定以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为重点,探索通过农村土地流转扩大集体增收新路径。

转变思路,规范运营,把集体资源“用起来”

为确保规范集体经济合同及土地流转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南凝仁村“两委”多次走访党员群众,先后3次组织召开乡贤议事会,征求村内有威望的老党员、乡贤意见建议8条,并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村委会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与农户签订土地补偿协议,同时与承租方(企业主)签定租赁合同,租赁价格依据市场行情确定。村委会在保证农户原有土地补偿不变的前提下,将剩余部分纳入集体收入。

南凝仁村通过构建“农户土地补偿+村集体租赁收益”的双向增收模式,唤醒了农村“沉睡”土地资源,既保障了农民收益,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规范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良性发展,使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成为南凝仁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最优选择,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当地百姓“富起来”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南凝仁村“两委”共整合农户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200余亩,根据市场需求对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对外租赁,每亩土地增收600余元,全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3万元,顺利提前完成全年增收任务。下一步,南凝仁村将依托逐步增加的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引进产业项目,增加就业渠道,扩大集体增收成效,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南孟镇通过对南凝仁村开展土地流转试点工作,使南凝仁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达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赢”的发展目标。下一步,南孟镇将在全域范围推广试点经验,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力经济支撑。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