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董江涛:“医”路援疆 大爱无垠

2022-09-18 10:33:26 来源:燕赵二师同心援

扫码阅读手机版

董江涛,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七年制),擅长骨与关节各种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各种运动损伤的诊断及关节镜微创手术。他始终牢记入学第一课《希波克拉底誓言》,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入职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他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医者仁心,以科学严谨的精湛医术、忘我工作的顽强毅力、视病人如亲人的职业操守,医治好无数患关节骨病的病人。

董江涛(左二)为患者行手术治疗。

初心为民 千里援疆

2021年10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执行第二批派驻铁门关市人民医院托管与医疗帮扶任务。作为团队中的一员,初到兵团,他领略了新疆大美风光,体会了善良淳朴的民风。然而由于地处边疆,当地医疗资源相对缺乏,为此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参与援疆事业,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董江涛(左二)教学查房。

来到铁门关市人民医院,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充分了解了当地医疗水平现状,作为骨科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他及时提出科室建设发展规划,从基础知识、疑难病例诊治、手术技术到相应医学研究同步推进。多次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并在国家集采后快速落实国家政策,大力推进膝关节置换手术例数,减轻当地百姓医疗负担。此外,他还在当地率先开展了胫骨高位截骨、膝关节交叉韧带重建、髌骨脱位髌股韧带重建、肩关节镜肩袖单双排固定、髋关节镜下盂唇修复等多项高精尖难度手术,弥补了师市此类手术空白。

董江涛(右一)获得患者高度赞赏

他高超的医术、热情的服务很快赢得了当地各族职工群众的认可与好评。一位长期受病痛煎熬且多地就诊仍不理想的患者慕名而来。患者左膝关节30年前受过外伤,自此始终伴随着行走疼痛,使患者身心疲惫。近期患者的左膝出现了严重畸形,甚至不能自行蹲下。听说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骨科援疆专家来到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后,特意从老远的地方赶来就诊。董江涛率领医疗专家团队经过深入讨论,对这例高难度前交叉韧带损伤合并20度内翻畸形的患者制定了手术方案、应急预案及术后康复护理方案,最终经过手术完美恢复了患肢立线和膝关节稳定性。

追求卓越 精益求精

援疆期间,除了日常门诊、手术外,他不忘科研能力的提高。先后获批河北省援疆科技项目一项、河北省财政厅资助医疗卫生项目一项、河北医科大学“十四五”科研团队项目一项。此外,他还被遴选为《中华创伤外科杂志》特约审稿专家。一年来,参加线上学术活动并演讲22次。

同时,作为铁门关市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他把医学的科普作为援疆工作的一部分,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关节病预防知识、现场诊治等服务,发放防疫物资和宣传资料,切实把医疗援疆的工作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他努力克服与少数民族语言交流的障碍,遇到查体动作,他常亲身示范。对于病人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并给予治疗意见。

董江涛(右一)在师市科学技术大会发言

为配合师市科技活动周,他参加了“河北医疗专家进机关专题科普讲座”活动。以《运动损伤的防护》为题,从运动医学损伤的概念、分类、常见原因及预防措施等方面,为师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50多名与会者授课,弘扬了科学精神,倡导了健康生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精湛医术谱写了责任和担当,为当地的干部群众健康筑起了坚强屏障。

“医”路援疆,大爱无垠。作为派驻铁门关市人民医院托管团队中的一员,他表示,在余下的工作中,将牢记中国医师宣言誓词,牢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和各级领导的嘱托,在援疆前指的指引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好冀疆两地交流使者,以实际行动为师市医疗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董江涛: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行政副主任,曾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UPMC)跟随世界著名运动医学专家Freddie Fu教授学习,并在芝加哥大学、凯斯西储大学做短期访问学者。目前任职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铁门关医院骨外科主任。

责任编辑:刘杰
下一篇:警情通报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