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正定:搭建人才“引培育”全链条 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2-09-21 11:3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组言)近年来,正定县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厚植人才发展沃土,从人才引、培、育全链条入手,打造最优人才生态,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开拓对外引才渠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通引才前置环节。2021年10月以来,正定县先后聘请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友林、河北宜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聚冰等7位高端人才为县委、县政府特约顾问,为正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正定县委组织部连续三年带领县内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双一流”建设高校、省内重点名校宣传推介市、县人才政策,组织5000余位优秀毕业生参加石家庄市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2022年暑假,组织与该县签署了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的6所高校的70余位学生、160余位正定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宣传正定、推介正定。2021年以来,正定县共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等青年人才2000余人,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200余人。

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人才既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正定县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特性,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终身学习条件。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2场经营管理人才培训,1场低碳行业专业人才“碳交易”线上培训,4场青年人才“电商成长”培训等。同时,健全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不唯学历唯能力,向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农村实用型人才倾斜,先后评选了第二十批县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7人,开展选树十大优秀企业家、十大科技领军人物和乡村振兴优秀人才活动,评选十大优秀企业家10名、十大科技领军人物10名、乡村振兴优秀人才15名,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奋发向上、砥砺成才。

激发人才创新动能。正定县坚持将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相融合,支持企业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技术交流。目前,该县与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定向培养技能人才1000余人,落地转化科研成果20余项;建设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24家,高新技术企业8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7家,2022年,新建产业研究院2家,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发展生态。该县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A类县。

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正定县持续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力度,致力于为人才提供更贴心、便捷的服务。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并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的七条措施(试行)》,定期走访慰问人才,倾听人才心声,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深化人才绿卡绿色通道服务,为绿卡人才提供人事档案管理、户籍办理、子女入学等12项服务项目;建立人才绿卡服务联盟,城区内的40家优质商户为绿卡人才提供吃、住、行优惠服务。

下一步,正定县将继续围绕县域产业发展需求及科技创新核心任务,加快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实施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工程,落实落细各项人才政策,真心引才、贴心惠才、暖心育才,让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雪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