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深泽县南冶庄头村:颗粒饱满粒粒香 花生“生”出“致富果”

2022-09-22 16:5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鑫宇)“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走进深泽县铁杆镇南冶庄头村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可以看到当地农民正忙着收获花生,一台台机械来回穿梭,一串串、一粒粒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露出白白的花生果惹人喜爱,满眼都是丰收的景象。

自去年合作社成立以来,南冶庄头村以发展产业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理念,依托本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合作社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请专家对村里的土地、气候情况进行考察。“沙质土壤、气候温差大,经济效益好,适合种植花生。”的结论无疑坚定了村“两委”发展花生种植产业的信心。

科学种田,越种越甜。村“两委”到衡水市饶阳县精心挑选良种冀油4号,同时引进成套的种植技术、农药化肥,花生适应性较强,果仁饱满,预计每亩产量将超过1000斤,收益1500元。与以往花生种植不同的是,人工翻土、起垒、打洞的程序已经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机械化播种。与此同时,花生机械化播种能够一次性完成起垄、播种、覆膜、膜上覆土等一体化作业工序,不仅提高了劳动播种效率,更增加了亩产。

“从优质种子的选择到成熟后的储存,到加工,再到走上餐桌,小花生成了我们村民奔向幸福生活的‘金豆子’。”村党支部书记翟耀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花生的种植优先困难户用工,为村里解决了百余人次的就业问题。

下一步,南冶庄头村将继续扩大花生等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走向标准化管理、科学化种植、机械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