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着力打造一批拆违建绿精品工程

2022-09-27 18:13: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6日,记者沿新石北路,来到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华星公园,原先的违章建筑已不见踪影,映入眼帘的是葱茏浓郁的绿植、蜿蜒曲折的小路。这座即将建成开放的公园,不仅扮靓了人居环境,也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华星公园是今年石家庄市利用拆除违建后腾出地块,精心打造的一座公园,也是石家庄市拆违建绿的一个缩影。市民张霞的家就在华星公园旁边,她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原来开窗一眼望去是一片杂乱的违章建筑,现在是风景如画的公园,心情也好了,“虽然公园还没有完全开放,但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都迫不及待,没事就过来遛遛弯儿。”

石家庄市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践行“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城市发展理念,拆除了一大批侵占公共空间的违章建筑,利用拆后腾出的土地,建成了一批游园、绿地,市容市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为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夯实了基础。据统计,石家庄市利用拆违腾退土地、项目代征地和国有储备地,新建26座公园、游园,新增绿地58公顷,为市民打造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景的拆违建绿精品工程。”市园林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位于裕华区东南区域的裕翔公园,是一座以“海绵城市”为特色的公园,同时也是石家庄市拆违建绿的又一座公园。裕翔公园一经开放,就吸引了周围居民的目光,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这里以前都是一些私搭乱建和建筑垃圾,现在进行治理后,建成了一座大公园,我们太开心了!家门口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的生活也变得更美好!”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女士开心地说。

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是手段,“建”是目的。据介绍,石家庄市在大力推进拆违的同时,积极做好“建”的文章,按照“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理念,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来精雕细琢,在街边巷角利用拆违后的空间新建了一座座小游园,为全市人民呈现更多品位高端、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城市绿地和休憩场所,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生态支撑。

一处处违章建筑的拆除,换来的是一座座街角公园的悄然出现,让人不得不感慨拆违建绿后的石家庄发生了“看得见”的质变,更多的绿色空间让市民在优美怡人的如画美景中幸福徜徉。城市旧貌换新颜,市民体会到在“破立”之间舍与得的满足感。(记者马静)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