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贴青少年发挥文化优势 筑起未成年人思想建设高地

2022-09-28 20: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丰富省会文化建设内涵,发挥文化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筑起未成年人思想建设高地,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贴青少年发挥文化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助推市级公共文化场馆不断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有效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不断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防线。

紧贴青少年主体,以活动为牵引,积极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年,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突出自身特色,着力发挥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开展以青少年为中心的主题活动。市图书馆充分发挥传播优秀文化的阵地优势,面向5到12岁的孩子,着力打造少儿活动品牌“书影共读”“幼儿立体启蒙空间”“书海寻宝”等,精选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必读书目,以“图书+电影+赏鉴”的形式,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2022年上半年举办线上及线下活动50余场,参与人数近3000人。组织各场馆在重大节日和寒暑期间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4·23”世界读书日“童心童德 共沐书香”少儿图书进校园活动、知行读书会——馆员读书品鉴活动、优秀绘本展览、“创意童心 绘出精彩”——石家庄市图书馆绘本创编活动、“长卷迎端午·童心绘六一”百名儿童长卷绘画活动、开启一场关于阅读的冒险——图书盲盒活动等优质阅读推广活动等。

紧贴自身特色,发挥“戏曲文化”优势,积极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贴实际,发挥“戏曲文化”优势,弘扬主旋律,普及戏曲知识,组织京、评、梆、丝四个剧种,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3场。各院团积极开展志愿演出活动,共开展演出120场,组织推出了儿童剧《匆匆历险记》《森林运动会》等演出19场。同时,依托线上资源,组织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戏曲艺术赏析系列》《云剧场》等系列节目,为戏曲进校园提供了便捷丰富的观演渠道,让广大校园师生足不出户也能看到全国各地名家的精彩演出,让青年一代了解、喜爱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其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紧贴疫情防控,创新“线上战场”,积极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受疫情影响,依托数字网络新技术,组织市级公共文化场馆积极探索开展线上活动。市博物馆依托“全景石博”,举办在线看展——馆藏精品书画、文物活动,市图书馆通通过“电影+图书”的形式,在公众号中推送电影荐读报告,配合相关资源引导儿童走入经典,爱上经典。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对中华文化、中华传统的认知意识和保护传承意识,提升了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对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建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