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知税法 绘税收” 青少年税收普法系列公益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

2022-09-29 15:4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吕海波 通讯员侯彦红、徐国良)“发票都有哪些种类?”“通过什么设备来开发票?”……带着种种疑问,近日,30余名燕都小记者先后走进了石家庄市桃园办税服务厅、青园街自助办税服务厅、远程帮办中心一探究竟。此次活动让小记者们从小根植税收法治意识,在有效丰富税收宣传内涵的同时,也将依法诚信纳税、税收利国利民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

小记者们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徐国良摄

青少年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未来和希望。税收普法的“接力棒”在一代代税务人手中传递,呵护着青少年们茁壮成长,发挥着“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重要作用。据了解,“知税法 绘税收”青少年税收普法系列公益活动由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主办,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网协办,旨在更好地鼓励中小学生认识税收、了解税收,积极争当“小小税收宣传员”,同时使税收法治宣传发挥出“教育学生、影响家庭、带动社会”的辐射效应,在全社会形成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小记者在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自助办税服务厅参观学习。  徐国良摄

活动现场,在税务干部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在桃园办税服务厅参观了填表申报区、窗口办理区、预审区等不同办税功能区;在青园街自助办税服务厅参观了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中心、自助办税区。通过参观学习,小记者们了解办税基本内容和流程,“零距离”体验“智慧税务”和“非接触式”办税方式。通过人工到智能的升级体验,小记者们近距离接触税务、体验税务,亲身感受税制改革与企业发展、社会民生的密切关系,推动税法教育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

小记者在人工办税窗口咨询体验。  徐国良摄

在互动环节中,小记者们学习热情高涨,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由浅入深、寓教于乐的启发式教学,让小记者们在实践中走近税收、了解税法,将税法知识融入教育,增强了他们的税法意识,认识到“税就在身边”。

参加活动的一名孩子家长接受采访。徐国良摄

“我觉得远程帮办中心非常便捷,纳税人有不懂的还可以视频问工作人员。”小记者徐子航说,以前觉得税收很难懂,这次体验让她对税收有了新的了解,“从人工到智能的升级,让我们知道税收也是在不断地发展,长大后,我一定做一名光荣守法的纳税人,诚信纳税、回报社会。”

“感谢税务部门为孩子们带来这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我相信孩子们一定都会有很多收获。”带孩子参加活动的一名家长赞叹不已,“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孩子们依法纳税的责任感,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人间烟火气离不开税收的发展,感谢各位税务老师!”

“希望借助此次系列活动,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税’的种子,通过培养一批‘小小税法宣传员’,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一起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建设更美好的国家。”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顿珠扎西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顿珠扎西为小学生讲解税务知识。  徐国良摄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坚持人民立场,在实时普法和公益普法上狠下功夫、下足功夫,力争做到税收领域的改革推进到哪里,税收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全方位推动石家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吕海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