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将迎近70年来第二个“晚秋”

2022-09-30 18:31:28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天公总是不按常理出牌,这都9月底了,石家庄市最高气温仍然保持在30℃以上,这也让秋姑娘不得不继续向后退。那么,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入秋呢?9月29日,石家庄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今年,石家庄市若想迎来真正的秋天,恐怕要等到10月份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今年将是近70年来的第二个“晚秋”。

入秋过程一波三折

9月29日,石家庄市最高气温定格在31.5℃。“这都快10月份了,还是这么热,跟上周完全不一样。”虽然穿着半袖T恤、九分裤,但走在炙热的阳光下,汗珠还是从市民吴女士的脸上不断滑落。

不过,说起石家庄市上周的天气,可以用凉爽舒适概括,尤其是9月19日至21日和9月23日至25日,这6天的日平均气温仅20℃上下。按照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10℃以上,那么,第一天就是入秋日。这样看来,如果不是9月22日这天的平均气温来到了24.1℃,石家庄市就跨进了秋天的门槛。

9月26日是本周的开始,也拉开了晴晒的序幕。根据监测,当天的平均气温也再次重返22℃以上,来到22.1℃,这也又一次阻断了秋姑娘到来的脚步。27日的平均气温虽然符合条件,但28日的平均气温却来到了22.5℃,入秋的计划被无奈搁浅。29日的最高气温是32℃,最低气温18℃。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当天的平均气温应该在22℃以上。而根据市气象台监测,9月30日,石家庄市天气依然以晴为主,最高气温33℃,平均气温低于22℃的概率很小。由此看来,秋姑娘想在今年9月份来到石家庄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将迎近70年来第二个“晚秋”

根据市气象台给出的统计数据和对未来天气的分析,石家庄市今年入秋的时间应该是在国庆节假日期间,而这也将成为近70年来第二个“晚秋”。

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多年统计的气象数据资料显示,石家庄市入秋时间一般是在9月中下旬,平均日期为9月14日。当然也不排除例外。

“截至目前,石家庄10月份入秋的只有一次。”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由此看来,今年应该是67年以来“第二晚”的秋天。对于今年入秋比较晚的原因,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暖气团势力强盛,冷空气不仅活动不频繁,而且来去匆匆,在省城停留的时间很短,导致日平均气温没能连续5天达到入秋标准。 

国庆节假期将降雨降温

明天就是国庆节假期了,天公也将上演“变脸”,降雨和降温一起到来,真正的秋天即将随之来临。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10月1日下午至2日早晨,石家庄市阴有小到中雨,10月3日有中雨,其他时段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除了降雨外,受冷空气影响,10月3日白天有4-5级东北风,气温下降明显,预计最高只有19℃。10月4日到7日的最低气温可能会降到10℃以下,山区和低洼地带更会降至1℃到4℃,甚至会有霜冻。(记者崔虹 通讯员李禧亮)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