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鹿泉区:文广体和旅游局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09-30 19:3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志肖)石家庄市鹿泉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坚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构筑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以德育人,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感和参与感。石家庄市鹿泉区以节日、纪念日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今年以来,鹿泉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先后组织了“鹿泉区2022非遗过大年暨非遗进景区展演”活动16场、“鹿泉区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活动”3场、“双创双服”“七进惠民演出”20场、“彩色周末 草根大舞台”活动30场。演出展示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零距离感受和体验鹿泉特色传统文化的魅力。

以艺教人,组织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文艺培训活动。为有效巩固和拓展未成年人教育阵地,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文化生活,避免不良文化的侵蚀,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石家庄市鹿泉区文化馆先后开展了少儿器乐培训班、少儿丝弦表演培训班和少儿丝弦唱腔辅导班等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按照“以德育人 以文化人”的工作理念,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文化馆在暑期中丰富创新活动载体,将实践活动体验转化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

以文化人,加强公益性文化场馆的硬件设施投入。为有效巩固和拓展未成年人教育阵地,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避免不良文化的侵蚀,鹿泉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推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场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课外活动空间。

该区文化馆购置了中华戏曲体验机、文化易点通、电子书法体验桌、舞蹈体验机、视听音乐椅等设备,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丰富多彩、现代化的文化体验设施。图书馆添置了24小时自助借还机,方便未成年读者放学后借阅图书。加强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添置了AR4D百科全书、电子书法桌。新购图书900余册。加工图书、现刊1500余册。图书馆还筹集资金五万余元购置了党建红色文化图书1500余册,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途径和平台。


责任编辑:杜昱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