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携程:国庆期间石家庄本地周边游人均花费同比增长21%

2022-10-10 11:07:0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7日,携程发布了《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各地倡导居民“就地过节”,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国庆7天,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其中,石家庄本地周边订单量占比为60%,本地周边游人均花费同比去年增长21%。

石家庄本地周边游订单量占六成

高铁成为人们国庆本地周边出行的重要选择。国庆2小时高铁圈的乘车人次占高铁乘车总人次的近六成,1小时高铁圈的乘车人次占比超三成。携程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旅客高铁游单程平均时长为2小时16分钟;平均出行半径约30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Z世代的大学生和职场青年最爱高铁出游,Z世代高铁用户占比57%,比去年国庆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

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石家庄本地周边订单量占比为60%。“今年国庆虽然以本地周边游为主,但市场上随之也兴起众多本地游新玩法。例如酒店+X系列套餐,景区+X套餐,都是在景和酒的基础上叠加丰富的娱乐因素,匹配高质量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多层次的旅游新体验,迎合旅客不远行也有新探索的假日旅游需求。此外,短途高铁游、郊野露营、到地参团、当地一日游、轻户外等新玩法,也逐渐成为大众假日旅游的高频选择。”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分析道。


石家庄本地周边游人均花费同比增长21%

今年国庆期间,宅酒店“躺游流派”成旅游主力军,继续引领周边游消费趋势。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节前早早满房售罄。国庆假期,本地周边酒店订单占比超六成,用户在本地周边的酒店订单平均花费较去年增长近一成。值得注意的是,节末的酒店花费相对节前更贵一筹,10月5日至7日的酒店预订均价,相较于10月1日至4日提高26%。

在周边游趋势带动下,露营经济持续火爆。报告显示,国庆期间,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市外周边订单占比15%。人均露营花费为650元左右,相较中秋露营人均花费贵30%左右。

2022年国庆假期石家庄本地周边游人均花费同比去年增长21%。


石家庄市动物园等景区“上榜”热门景区

省时省力的抱团周边短途出游也成为众多用户的新选择。报告显示,国庆假期报名一日游的用户,平均购买频次是1.5次,多次一日游可拼凑一整个黄金长假。此外,选择到一地报名2-3日当地参团旅游的方式也备受喜爱,今年目的地参团订单在国庆跟团出行总订单中占比高达43%,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今年国庆还流行短途“轻户外”旅行,2~3天的周边登山、轻徒步线路广受户外热爱者的追捧。

携程门票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本地周边景区门票订单占比近80%,携程优选“景+X”产品十一覆盖量同比增长186%,营收同比去年增长130%。

从携程提供的石家庄方面数据来看,国庆期间石家庄热门景区有:石家庄市动物园、五岳寨风景区、龙泉古镇、抱犊寨、驼梁风景区、隆兴寺、苍岩山风景区、西部长青柳仙谷、嶂石岩、辛玛王国主题乐园。(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张伟克)

责任编辑:张伟克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