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南苏村红高粱绘就喜庆秋收图

2022-10-12 16:2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元氏县苏村乡南苏村环湖路旁,依山傍水,放眼望去,数百亩高粱红遍了环湖路的两侧,一派丰收景象。农民收割高粱的热闹场景,绘制出一副喜庆的秋收图。

图为元氏县南苏村环湖路旁高粱种植基地。

近年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元氏县南苏村党支部不断寻思路谋方法,成立种植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针对山区土地多旱少水的情况,积极与省农科院对接,通过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调研后,提出了春油菜和高粱两茬轮流种植的方案,由农科院提供了多种高粱品种进行试种,最终确定了选用冀酿4号作为种植品种。为保证高粱种植效果,与齐范村高粱种植大户贾语文协商后,进行小面积试点,在去年获得丰收的基础上,今年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

图为元氏县南苏村高粱获丰收。

面对集体种植作物调整,很多村民刚开始不配合不理解。苏村乡党委多次召开红高粱集体产业发展推进会,深入老百姓家中倾听他们的顾虑,探讨高粱种植及土地流转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最终说服一部分农民愿意种植高粱,并以合作社与其签订最低价收购协议,保障村民收益;对于一些不愿意种植的农户,与其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最终完成土地流转150亩。为确保高粱种植效益,南苏村主动与衡水酒厂取得联系,签订高粱收购协议。在省农科院悉心指导下,今年南苏村高粱种植喜获丰收,亩产达1000斤,每亩利润达到650元,高粱种植使得农户收入增长的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7500元。

今秋喜获丰收,为继续发展高粱种植增加村集体和老百姓收入打下良好基础,南苏村党支部秋后将继续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真正把南苏村打造成元氏县红高粱产业基地,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高粱种植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