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无极县北苏村: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建设显成效

2022-11-24 11:09:19 来源:无极县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推动无极县北苏镇工作再上新台阶,北苏村开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自2021年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建设工作以来,在无极县财政局的帮助指导下,在北苏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北苏村摈弃过去乡村振兴工作缺乏系统定位、清晰思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工作误区,按照“依托项目化推进农村建设”的新思路,抢抓机遇,力争上游,发挥示范村作用,全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运营维护等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北苏村在村庄空闲地、道路两侧积极开展植树绿化,并对进村路、环村路两侧进行绿化,形成村庄“绿色长廊”风光带,并建设了满足村民休闲娱乐生活的绿色游园场所;新建路灯40盏,实现主要道路90%照明率。

完成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村内有饮水水源4处,全村生活饮用水全部为自来水管网供给,自来水入户率达100%,供水量充足,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质量标准要求,满足让所有村民都能吃上健康水的需求。

建成71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中心,内设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多个办公、活动场所。

·发展村集体经济

北苏村企业众多,农业、工业、服务业全方位快速发展。共有规模企业18家,年产值2.5亿元。众多企业在北苏村的入驻,不仅充分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形成了特色的北苏村商贸圈,还从农业、工业各方面带动北苏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为了更好的促进北苏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两委”决定借助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建设的东风,在村内建立商贸中心,调整村庄产业结构,进一步拓展北苏村产业链,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覆盖范围。商贸中心的建设不仅为北苏村众多企业对外商品贸易提供方便,而且通过发展新型电子商务业务,为村民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为村民自主创业打下基础。

·基础设施运营维护

对建于2010年,年久失修的青华路进行升级提升,本项目进行道路拓宽硬化铺设水泥,厚度15厘米,道路硬化面积4000余平方米。并在新建道路南侧便道铺设便道砖,铺砖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新建道路4000余平方米,道路绿化1000余平方米,新建道路铺设便道砖1000余平方米,新建道路路铺设路沿石1000米,新建小巷道路11615余平方米。

下一步,北苏村将进一步落实农村综合改革精神,增强班子团结,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理顺村庄发展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不断完善项目建设,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巩固好农村综合改革的成果,为建设精神生活丰富、物质生活富足的美丽新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