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赞皇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11-29 11:1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安献锋)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石家庄市赞皇县榜上有名。这也是被评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后,赞皇县在生态环境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赞皇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努力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大规模植树造林,赞皇县5年内营造林完成35万亩,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52.69%,深山区林木覆盖率高达90%以上。扎实推进河湖治理,精心打造槐河、济河生态走廊,完成生态修复和小流域治理23.6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平方公里。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空气优良天数由2016年的156天增加到2021年的245天。

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赞皇县持续推进传统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7家,以大枣、核桃、樱桃、板栗为主的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2400元以上。同时,积极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文旅、农旅、研学等融合发展,以嶂石岩景区为龙头,槐河景观带为轴线,打造辐射119个特色区域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今年1至8月,全县旅游业总收入达4.67亿元。

据介绍,以此次入选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赞皇县将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进一步探索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努力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价值化,让绿水青山更好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