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透明运营委员会成立四个月,水滴筹发生了哪些变化?

2022-12-23 17:08:25 来源:三秦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水滴公司近日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其中,水滴筹的累计筹款金额达到554亿元,大约有4.2亿用户向269万大病患者伸出援手,助他们渡过医疗资金短缺的难关。

今年4月起,水滴筹停止全额补贴,开始收取单个项目提现总额的3%作为服务费(最高不超过5000元),这也让公众对平台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8月份,水滴筹宣布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由关键岗位的负责人以及专家、媒体、法律人士等组成,围绕案例信息的真实透明、资金去向的安全透明、平台规则的合理透明进行监督和治理,进而推动整个大病筹款行业的规范发展。

四个月过去了,水滴筹在哪些方面有了提升?

为了确保信息真实透明,水滴筹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寻求指导意见,围绕筹款人身份、疾病、资产环节严格审核,并联动公检法、医院、行业等多方力量,严厉打击不诚信筹款行为。针对备受关注的“恶意推广”现象,水滴筹 通过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模型,有效识别并阻止涉及恶意推广的筹款项目,并积极收集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8月,国内首起“筹款黑中介”依附水滴筹进行推广诈骗的案件在山东菏泽告破,以曹州巴克院为据点的16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目前,水滴筹已连续数月未出现筹款项目涉及恶意推广。

10月起,水滴筹宣布定期公示平台在案例审核和风险管控上的工作进展和改进动作,10月的风控月报显示,平台共拦截556例筹款申请,主要涉及家庭经济状况可承担治疗费用、所患疾病不符合发起条件、筹款目标金额不合理、虚假筹款等类型。

在资金去向安全透明方面,水滴筹做好筹款人收款用途公示监督、风险案例核实管控,确保每笔赠与款项账单公开透明。10月,水滴筹进一步优化资金公示方式,页面新增银行打款对账单,提现明细更加细化,并新增银行打款对账单,患者提现到账金额、服务费金额、第三方支付通道手续费、剩余待提取金额等信息均清晰可见,真正做到了资金流向透明,让求助人更放心,让赠与人更安心。


近日,水滴筹公布的11月已完结筹款项目资金公示显示,该月共计完结筹款案例24107例,涉及筹款4.57亿元,其中,99.81% 提现完成,0.19% 退还赠与人。在患者提现金额中,实际到账金额占96.52% ,平台收取服务费比例为2.88% ,第三方支付通道费收取0.6%。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记者任荣

责任编辑:任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