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鹿泉区:加强教育党建 筑牢立德树人根基

2023-01-09 13:17:5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记者张伟克 通讯员陈倩、高雅娣)2022年以来,中共鹿泉区委教育工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党建促教育,为立德树人筑牢根基。

加强教育引领,全面铸魂补钙。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做好压力传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传导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同时,持续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专项行动,印发《石家庄市鹿泉区教育系统关于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鹿教字〔2022〕7号),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

坚持“三个确保”,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坚持“三个确保”,大力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一是确保设置规范、组织覆盖。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公办学校党的组织设置规范、全覆盖,党的委员会选举、补选、改选等工作按时、按要求开展,党的组织应设未设、党建指导员应派未派等情况动态清零。二是确保底数清晰、实时更新。进行全面摸底,完成全区公办中小学“一校一档”建档工作并实时更新。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实施方案》,按要求设立鹿泉一中党委,为独立学校党支部配备专职副书记。升格5个基层党委和2个党总支,成立5个独立学校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建设。同时加强党务工作培训、筑牢党建阵地。开展高端研修项目培训班,对230名书记、专职副书记进行培训。

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履行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一是以培训为抓手,赋能基层业务提升。为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守正创新的宣传思想工作,聘请“两办”资料人员、宣传和网信办等部门业务骨干,到教育系统开展业务培训。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对基层党组织业务骨干从宣传工作、意识形态、网络信息工作进行专门培训。二是以活动为载体,铸就精神高地。二十大召开前夕,组织开展“爱劳动 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诗词诵读比赛,20所学校21支队伍参加比赛,掀起迎接党的二十大热潮;组建校园宣讲团,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家庭。省委宣传部《基层宣讲工作动态》刊登我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亮点工作。三是以监督为主导,提升阵地建设水平。加强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监督,守好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对新媒体、网站、公众号等网上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各学校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等常年监督检查不放松,全年整治纠正标语12 条,处理网络舆论问题 8个,有效净化了舆论阵地。

责任编辑:张伟克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