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着力打造“行健”文化 培养新时代行健好少年

2023-02-27 14:58:54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记者张伟克 通讯员高雅娣)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建于1992年,学生三千余人,是“全国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学校提出“现代与传统并重 质量与特色齐升”的办学思路,以“行健”文化为主题,形成“康健、德健、智健、艺健”五大素养模块,培养德行健厚、智慧健博、身心健康、情趣健雅的新时代行健好少年。

一、对艺精通吟妙句 行文美妙蕴诗情

第二实验小学是鹿泉诗联学会第二实验小学分会,走进校园,楹联随处可见。2008年9月在四五六年级开设楹联课,设专职楹联教师,将楹联作为校本课程实施,设校本课程研究室,被中国楹联学会选定为“全国楹联规范化教学试点学校”。学校经常就重大节日和热点事件开展征联活动,师生联作经常在《柏坡风》《鹿泉联苑》等专业期刊发表。

近年来,在楹联的基础上,六年级课堂引入近体诗,在诗歌的平仄押韵、起承转合中学习布局谋篇的技巧,学习创作简单的五言和七言绝句。《诗吟童子趣》是学生诗联作品集,现已编印七卷。2021年、2022年,学校连续两年被评为“石家庄市诗教先进单位”。

二、妙笔生花文字美 勤功在手技能强

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是“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河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10年9月开始,全校每班每周一节写字课。学校选派书法程度较好的老师担任写字课教师,总结出一套“一看、二想、三写、四对照、五修改、六成型”的习字方法,“提笔即练字”的思想渗透在全校教师的教学和作业中。

2021年,学校申报成为河北省规范书写实验学校,借助书写软件尝试解决书法专业教师紧缺的问题,把教师写字培训作为常规工作来抓。2021年,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两名同学作品入围决赛。2022年组织学生参加河北省第五届汉字书写大会获两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

三、爱岐黄承继中医药 学理念提升大健康

自2013年9月第二实验小学在五六年级开设中医课以来,积极联系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购得一批教材《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这也是这批教材首次在学校投入使用。第二实验小学还与鹿泉区中医院联合开展“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中医养生与学校卫生工作相结合。

以新校舍搬迁、新校园统筹规划为契机,学校开辟“百草园”,设中医讲堂、中医展室,以“健康”为中心,学习季节养生、药食同源等中医基本理念,“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同时,充分利用中草药种植园,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让同学们亲历常见中草药的播种、管理、收获等过程,熟悉药性。

积极参加“全民创卫健康风采大赛”,荣获石家庄市“十佳健康促进学校”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石家庄市中小学生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2022年被评为“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学校”,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2021年被评为“石家庄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验校”。

四、唱做真功迷曲艺 传承经典醉乡音

开展课后服务以来,第二实验小学结合楹联、书法两项特色课程组建“联香苑”、“翰墨轩”两个社团,同时新增丝弦社团,取名“乡音社”。石家庄丝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学校聘请专业教师在学校层层筛选后,从唱腔和身段同时入手,培养了一批“戏曲小演员”,节目《丝弦联唱》被选送参加2022年石家庄市艺术节晚会。

五、生态学堂环境美 节能概念绿旗飘

“人天和则灵”,这与现在提倡的“绿色环保”是一致的。第二实验小学是“全国生态文明与环境教育发展联盟理事单位”,长期开展“低碳节约”和“健康生活”系列活动,从生活细节入手,倡导勤俭节约,倡导回收利用,2014年被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成为河北省第三所、石家庄市第一所国家级绿色学校,被评为石家庄市园林式单位。

“多领域熏陶,有重点深化”是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行健”文化最显著的特点,“康健、德健、智健、艺健”五大素养模块自成一体又相互协调,与学校各项工作相辅相成,和谐共赢。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教育实验校”、“河北省优秀少先队大队”、“石家庄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石家庄市文明校园”、“石家庄市‘三进’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伟克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