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世界濒危鸟类黑鹳定居石家庄冶河湿地

2023-03-14 19:0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晓超)近日,在石家庄冶河湿地上空,百余只黑鹳在空中展翅翱翔,吸引了许多鸟类摄影爱好者前来取景拍摄。“能拍到这么多只黑鹳,实属罕见。”石家庄市民王先生说。

黑鹳是世界濒危鸟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球仅存2000多只,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据介绍,石家庄冶河湿地因有地热资源,一年四季不结冰,且水量充沛、水质良好,是鸟类栖息的好地方。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玉喜说:“经过几年的繁衍,现在有160余只黑鹳在井陉冶河、平山滹沱河流域繁衍生息。黑鹳已由过去的候鸟成为石家庄本地的留鸟。”

目前,石家庄市有自然保护地22处,总面积77497.6公顷,约占市域国土面积的5.74%。组建65支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巡护队伍,加强对遥感监测线索点位实地核查,全年巡护1.7万余人次,实现了鸟类迁徙通道、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集中分布地和觅食地的巡护全覆盖。开设市级24小时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热线,联合森林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加大对花鸟鱼虫市场、鸟类迁徙通道、湿地等重点场所的突击检查力度,全年共救助各类野生动物1516只(头、条)。

随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石家庄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据统计,目前市域内共发现陆栖野生动物292种、野生植物2500多种。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