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畅通维权渠道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2023-03-21 18:1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晓超)消费回暖,离不开安全放心的环境。为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和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石家庄市市场监管系统畅通维权渠道,规范经营行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

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改善群众消费体验

“您好,这里是12315,您请讲……”在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每天都会受理上百件市民消费投诉、举报或咨询。快速的调解机制,高效的受理流程,使受理案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2年,12315热线共受理各类信息32318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31.43万元。

在不断提高12315热线维权服务效能的同时,石家庄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哪里出现消费纠纷,第一时间就在哪里解决。

3月11日,正定县举行赔偿先付示范单位揭牌仪式,正定金河家居基地、正定小商品服装城、瑞天购物广场等企业获授牌。“我们将指导这些单位尽快建立健全赔偿先付制度,对消费者投诉的商品质量问题和服务缺陷行为进行先行赔付,促进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正定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石家庄市积极推进214家企业签订“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在商场、超市、综合体建立220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在20家企业推行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实现消费维权一般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优化提升消费环境,让群众安全放心消费

“请帮我检测一下有没有农药残留。”近日,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各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设立了快检台,为群众购买的蔬菜、水果、食用油、熟肉制品等进行快速检测。

石家庄市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去年共抽检51910批次,以检验检测“小窗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同时,持续开展“美丽省会 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目前已创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33家,打造良好消费环境。

据了解,今年石家庄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重点行业质量监督抽查,推进食品药品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发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约束作用,倒逼经营者诚信守法,全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