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有效引导商户不向收水井倾倒污水垃圾

2023-08-02 15:49: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日,记者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北路附近看到,该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正在向沿街商户进行政策宣讲,教育并引导广大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规定,不得将垃圾、剩饭菜、污水等倒入收水井,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收水井是收集城市雨水的重要设施,是城区防汛的组成单元之一。部分沿街商户为一己之便往收水井内倒入垃圾,不仅产生异味,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市貌,而且易造成收水口堵塞,排水不畅,影响城市防汛安全。

为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全力开展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垃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市区两级城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合力攻坚的原则,通过开展宣传、清洗、巡查等活动,全力保障全市城区收水井的整洁干净、排水畅通。

在印发《2023年开展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垃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石家庄市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市区餐厨垃圾管理实现应收尽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收水井设施治理工作建立长效工作管理机制的通知》《关于常态化做好向收水井倾倒垃圾污水违规行政执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压实细化工作责任,形成了收运、治理和执法“三位一体”长效机制。

各级城管部门通过主动上门发放“明白纸”的方式,对《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宣讲,有效引导商户不向收水井倾倒污水垃圾。截至目前,全市已向沿街商户发放“明白纸”9700余份。市排水管护中心、市二环路管护中心、各县(市、区)环卫大队持续对管辖范围内收水井存在的垃圾、油污等不洁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开展清掏、清洗工作。

同时,合理调配力量,建立了餐厨收运协议管理台账。目前,全市共摸排签约商户2000余家,各县(市、区)城管部门采取“错时执勤”措施,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盯守。市市容管理考评中心强化网格督导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交办,督导有关单位加强整改,确保收水井口干净、整洁。(记者王宠)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