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暴雨中“逆行” 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

2023-08-02 21:2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暴雨中“逆行” 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全力做好台风“杜苏芮” 期间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

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全省多地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增大。面对地质灾害防治的严峻形势,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地矿局安排部署,以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本领,奋战在地灾防治最前沿,向险而行,与暴雨展开较量,守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4小时预警会商

7月31日凌晨,雨一直在下,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预警会商室灯火通明。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预警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顾福计用力眨了眨眼睛,再次将目光定在电脑屏幕上。

作为河北省的地质灾害防治专家,从7月29日开始降雨,顾福计已在会商室坚守了两天两夜,与同样坚守在这里的地灾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翟星,以及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密切关注雨情,摆数据、抠细节,不间断地会商研判。

预警会商。

河北省西倚太行山山脉,地形复杂,地质环境条件脆弱,是北方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省份。7月28日以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连续两次召开院党委会议和三次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台风“杜苏芮”期间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

“预警预报是地灾防治的第一大关,预警信息发得准,老百姓就多一层安全保障。”顾福计说。

据了解,为迎战暴雨,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与河北省气象台全天候保持预警会商,实时跟踪台风发展动态,加密会商研判频次,根据降雨落区和降雨强度及时调整红色、橙色、黄色预警等级及预警范围,及时发布更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仅7月28日至8月1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就协助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期,发布预警短信3万余条。

7月29日,根据持续降雨气象预警信息,结合当地汛前核查情况,以及前端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高风险区的巡查排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石家庄监测院给出“组织撤离影响区内群众”的应急处置措施建议,得到当地政府采纳。

暴雨中“逆行”守护

战斗在防灾减灾一线,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有的是默默无闻的坚守。

强降雨来袭后,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工作人员克服受威胁山区市断交、断水、断电等困难,第一时间组织技术队伍奔赴险情一线,影响区内的群众安全撤离了,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石家庄监测院技术人员却“逆行而来”。

7月31日,监测院专家王昕洲(右二)、王新友(左二)、田德(左一)在临城县郝庄镇上围寺村后岭滑坡险情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7月31日一大早,应邢台市自然资源局请求支援几名技术过硬的专家前往降水量最大的红色预警区开展排查巡查,作为监测院技术质量负责人和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总工办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昕洲、技术应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田德主动请缨,驱车赴邢。

技术人员高敬依现场调查处置满城区石井乡保涞公路G336国道崩塌现场。

技术人员梁会杰在灵寿县南营乡横岭湾崩塌巡排查。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汛期来临前,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便组织了132名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人员,组成51个组,下沉驻守到了9个山区市71个重点县,紧盯降雨区域,协助各县、乡基层开展巡查排查、监测预警、撤离群众等工作,并指导各地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高明辉在平山县孟家庄镇王家湾滑坡发生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踏勘,提出治理建议。

8月1日,石家庄井陉徐汉村雨后的山上闷热难耐,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石家庄监测院的党支部书记、院长高明辉再次赶往徐汉滑坡点调查,情况并没有比之前恶化,高明辉松了一口气,撤走的居民们有望回家了。

和高明辉一样,在每一个滑坡灾害点,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的工作人员不间断加强雨后复查,高度警惕崩塌、滑坡等灾害的滞后性,确保巡查排查“全覆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守护群众安全,为风雨中的河北铸就了一道坚强的防灾减灾防线。

(河北新闻网、纵览新闻记者闫漪 通讯员苏月皎、马宁)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