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寻味燕赵》新书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

2023-08-11 2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1日讯(通讯员田磊、国峰)今天下午,《寻味燕赵》新书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在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举行,来自省内大专院校、文旅系统、新闻媒体、省图读者近50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图书馆、河北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

河北省图书馆副馆长丁若虹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说,《寻味燕赵》是一本河北饮食文化的力作,舌尖上的燕赵美食之旅,是味蕾的吸引,也是文化的吸引。美食根植于地域文化,并提炼出最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

河北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邓一鸣介绍了《寻味燕赵》编辑出版情况,他在发言中指出,文如其人,言为心声。孔润常先生撰写的这部《寻味燕赵》是在味道和汗水的伴随下诞生的。创作艰辛,令人钦佩,作为一名文化学者,孔润常先生有着较常人更加敏锐的文化嗅觉,更加开阔的文化视角,更加深入的文化追求,更加专业的文化探究,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加宽广的文化情怀。他孜孜不倦,探源寻踪,苦心孤诣,字斟句酌,在有限的篇幅里为我们展现了无尽的历史、人文、民俗、风情,字里行间无不浸润着他对燕赵大地的无限深情和无比热爱。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浩表示,《寻味燕赵》是一个文化学者以人文学者的情怀与担当和专注的精神,以非功利的心态完成的,可以说是一本具有极强文化价值和史料价值的地方文献专著。文化因美食而生动,美食因文化而精彩。品读《寻味燕赵》,不仅是品味美味佳肴,更是畅享一场文化盛宴。《寻味燕赵》具有“详尽、扎实的资料性,具有“工具书”的性质;具有将文化、历史、美食以及个人体验完美结合的新颖性;具有文化之美和美食醇香之美相互融合的特点;具有沉实平和、娓娓道来的文字之美等主要特点。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硕士生导师刘兵迎这样评价,《寻味燕赵》作为一本讲述河北地域饮食文化的著作,它试图通过严谨而又庄重的书籍装帧设计形式、丰富而充满意蕴的图像、条理清晰的文本编排版式,向读者细数多元文化碰撞与融合下的燕赵大地独特而又丰富的饮食文化。当面对这样一本贯穿着历史与文化的著作时,我们有理由在“新媒体”时代的隐喻下找寻物质生活的现代意义和价值。

用交流拓宽视野,延展生命的广度。活动现场,《寻味燕赵》作者孔润常与大家分享了本书成书经历及创作感悟,他说:“美食,凝结着千百年来的文明记忆,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河北还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特色美食,而《寻味燕赵》只是一个代表缩影,未来,我将继续挖掘河北饮食文化,将‘冀菜’发扬光大。”

新书研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学者、读者代表纷纷发表主旨讲话和发言。

活动现场,《寻味燕赵》作者孔润常还向河北省图书馆、石家庄市档案馆捐赠图书、以便让这部珍贵资料永久珍藏,供更多人查阅。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