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坚持党建引领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党员干部防汛一线显担当

2023-08-15 16:4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涞公路G336国道崩塌现场调查处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宁、马宁)近期,在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安排下,河北省地矿局共派出230名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人员,分成95个小组火速下沉驻守到山区9个市71个重点县,紧盯降雨区域,协助各县、乡基层开展巡查排查、监测预警、撤离群众等工作,指导各地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筑牢防汛“同心堤”。

7月28日以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连续召开两次党委会议和三次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台风期间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在做好常规值班值守的基础上,增派值班人员,带班院领导和地质灾害防治首席专家均实行AB角轮岗机制,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对各专业监测点现场雨情、水情等情况进行视频检查,确保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7月31日凌晨,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预警会商室里,预警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顾福计睁着通红的双眼,值守在电脑前。作为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自7月29日降雨开始,顾福计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两天两夜。他密切关注雨情,高密度的会商研判,让他的神经高度紧绷。“你看,降水落区已经从磁县向北移动了,这里的红色警报就可以调整为橙色了。”顾福计快速地吃了几口方便面,向正在制作预警产品的小伙子解释道。话音未落,紧凑的电话铃声传来,顾福计连忙放下筷子,接起电话……

随着降雨量不断地增加,会商室的气氛再一次紧张起来。雨下了一夜,会商室里,灯亮了一宿,该院地灾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翟星带着技术人员摆数据、抠细节,直到天亮……

“汛期,大部分都是急难险重的工作。”顾福计介绍,“各个临时党支部在预警会商、值班值守、巡查驻守、灾情险情速报和应急处置等相关技术支撑上有了质的飞跃,我们更是集中精力探索出了‘互联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引领地质灾害防治新机制。”

技术专家查看沙河市蝉房乡人工砌墙滑塌情况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身影。

7月31日一大早,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自然资源局请求支援几名技术过硬的专家前往降水量最大的红色预警区开展排查巡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总工办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昕洲,技术应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田德主动请缨,驱车赴邢。8月1日,王昕洲满身汗、两脚泥,艰难地在山间行进。这是一个滑坡灾害点,受威胁群众已经撤离了,但他还是坚持到滑坡上沿摸清情况。“不看一眼不放心,我们细心一点儿,群众就多一份保障。”王昕洲说。哪怕是从业27年的地质灾害防治专家,遇到这样的大暴雨,也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只求能够精准一点儿、再精准一点儿。

8月1日,在井陉县徐汉村,雨后的山上并无多少凉意,被太阳蒸腾得反而更加闷热难耐。经过连续两天高强度的排查,高明辉汗流浃背,作为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下属的石家庄监测院党支部书记和院长,他终于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这次来徐汉滑坡点调查,情况并没有比之前恶化,撤走的居民们有望回家了。”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