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9件作品夺得河北省文艺评论奖

2023-08-17 15:51: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评论奖评审活动在河北省文联落下帷幕,石家庄市共9件文艺评论作品获奖,获奖总数在全省各申报单位中位居第一,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获组织工作奖。

河北省文艺评论奖是河北省唯一的综合性文艺评论奖项,由省文联主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每两年举办一次,内容涵盖文学、戏剧等11个艺术门类。本届共评选出74件获奖作品(著作类21部,文章类53篇)和10个组织工作奖。

近年来,市文联对文艺评论工作高度重视,在业务工作、文艺创作、成果宣传、文化惠民等重点工作谋划中为文艺评论建平台、压担子,通过红色文艺创作、石家庄题材文艺研讨、热点文艺思潮等主题研究明确文艺评论的创作导向,培养文艺评论队伍的整体实力。市文联还带领市评协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博物馆、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全国先进文艺评论单位观摩学习,在交流互鉴中保持协会工作的宽广视野和创新能力。

据介绍,市评协会举办多场彰显时代性、经典性、本地性的讲座培训、影视沙龙、观剧研讨;开展“滹沱艺评”主题系列征文和改稿活动,邀请省内外著名文艺评论家进行针对性辅导和授课;与高校开展学术互动,团结了一批青年文艺评论家和大学生文艺评论爱好者;编辑出版《滹沱艺评——石家庄文艺名家名作评论集》等理论评论著作,通过品牌活动和优秀作品切实彰显了石家庄文艺评论的活力和影响力。

采访中,石家庄市获奖的文艺评论作者纷纷表示,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和审美导向,关注时代热点、聚焦本土创作、研究文艺思潮,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发挥好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丰富石家庄文艺理论评论的创作成果,为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据了解,接下来,市评协将做好石家庄本地文化资源的研究,编辑出版《石家庄文艺通史》《稽古溯源》等理论评论著作,同时,加强文艺评论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石家庄学院等高校推动文艺评论基地的成立,密切关注石家庄文艺创作现场,创作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的评论作品。此外,市评协还将依托王律、王文静等文化名家工作室,在城市公共人文空间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和大众的文艺评论活动,搭建艺术和社会的桥梁。(记者刘真 见习记者杨阳)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