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旅途中要警惕网络骗局!石家庄铁警为多名旅客追回被骗资金

2023-08-18 17: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杜志勇)“真没想到被骗的钱能追回来,感谢人民警察!”近日,刘某从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领回了5000元被骗资金后,向民警表达了谢意。“虽然钱不多,但是发现被骗后,很懊恼。现在钱追回来了,心里也就踏实了。”

据刘某介绍,被骗当日,她正在石家庄火车站候车,突然收到游戏网友的消息,称想要以5000元的价格购买她的游戏账号,但要求在指定的游戏账号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刘某点击了网友发来的陌生链接,进入交易平台。看到对方已付款的消息,刘某选择收款提现,但平台“客服”却声称银行卡信息错误,需要充值5000元才能提现。刘某按照“客服”要求向陌生银行账户转账5000元后,“客服”又以“转账金额末尾没有加小数点”为由,要求其继续转账充值。此时,刘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于是打电话报警求助。

接报后,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第一时间将嫌疑人银行账户止付冻结,并组织警力深入分析研判,多方查找线索,最终将刘某被骗资金全部追回。

与刘某相似,来自北京的旅客邵某也在旅途中遭遇网络骗局。在一次乘火车出差途中,邵某被网上一条“免费领取礼品,刷单返佣金”的信息吸引,点击陌生链接下载了一款APP。在完成APP内的10余个任务后,邵某均得到对应佣金,并能够提现到银行卡中。尝到甜头的邵某逐渐放松了警惕,认为“刷单”既能打发时间,又能赚点钱,便听从APP内“接待员”诱导,领取了金额更大的任务,并根据任务要求向多个陌生账号进行大额转账。完成任务后邵某发现,不仅没有收到返利,自己投入的本金也无法提现。此时,他才如梦初醒,向警方报案。受理案件后,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立即开展侦办工作。经过2个多月连续奋战,民警辗转多地,成功将13000元被骗钱款追回,并返还给邵某。还在出差期间的邵某得知钱被追回后,特意寄送了一面锦旗,并通过电话向民警表达谢意。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旅行途中不仅要看管好随身财物,还要保护好自己的“电子钱包”,千万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诱惑,以至上当受骗。警方也将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守护旅客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