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赞皇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

2023-08-25 15: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为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进一步推进“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8月24日下午,赞皇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张大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对如何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夯实诉源治理工作,张大为院长要求,全体干警要严格按照“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方案明确的时间步骤,持续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不断推动“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力量整合,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全体干警要认真按照方案要求,细化任务,积极下沉服务,包联领导与“法治副校长”要主动与包联乡镇(社区)、各中小学校对接工作,为赞皇县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和诉源治理等各项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强对诉源治理的跟踪督导。要学习借鉴承德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经验,积极构建“法官+特邀调解员+N”的多元解纷体系,因地制宜的学习和运用到本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当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的解纷作用,加强司法诉讼与司法调解的有效对接,聚焦群众急难盼愁,发挥调解在诉前解纷止争中的优势,有效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协同构建诉源治理共治共享格局,努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赞皇法院将不断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推进“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努力降低县域万人成讼率,为更好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