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新华区:戏曲进社区 文化共传承

2023-09-18 18:2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鹏茹)“你知道戏曲是怎么来的吗?”“比较流行著名剧种有哪些?”“你看过哪些戏曲?”“中国戏曲与河北梆子的关系?”近日,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中国戏曲梅花奖得奖者、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彭蕙蘅带着她的学生们走进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

彭蕙蘅与戏迷同台演出。

活动现场,彭蕙蘅和学生纷纷亮出拿手好戏,与戏迷票友交流互动,铿锵有力的唱腔、扎实的功底和精彩的唱段,让居民们听得如痴如醉。《大登殿》《窦娥冤·哭街》《孟姜女》《洪湖赤卫队》《窦娥冤·法场》……一个个经典选段被演员们演绎得精彩纷呈,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也让居民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与居民互动环节,彭蕙蘅与戏迷同台演出,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地为戏迷票友们进行指导、传授。

“我一直听彭老师的戏,是她的戏迷,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声腔太震撼了,今天在家门口欣赏了偶像的唱段,还能和她面对面交流、探讨戏曲,我真是太高兴了!”88岁的戏迷张荣素说。

今年以来,新华区围绕“扮靓戏楼子、搭好戏台子、点亮戏窝子”的主题,依托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河北地方特色戏曲,在特色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等场所持续开展戏曲惠民演出,真正让“戏窝子”唱进了百姓的“心窝子”,助推“北方戏窝子”的燕赵名片在基层扎根成长。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