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以更加有力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石家庄市召开第十一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

2023-09-23 22: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如何使企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获得资金支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召开第十一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8名企业家代表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面对面沟通交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公平准入谈想法、讲思路、献良策。

9月23日上午,石家庄市召开第十一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摄

“空天信息、卫星互联网等产业是未来产业,建议政府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石家庄银河微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勇表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石家庄的主导产业之一,为支持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奖励资金、企业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支持。张世勇建议,聚焦空天信息、卫星互联网等产业,支持相关企业牵头组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企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

在外地建立研发机构,引进优质人才资源,破解技术发展难题,再将转化落地的成果带回石家庄,这样的单位被称为“人才飞地”。今年,7家单位被认定为石家庄市“人才飞地”,获得支持资金300万元。但河北旭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辉表示,靠单个企业吸引高端人才仍底气不足,建议由政府主导、有意愿企业共同参与,在北上广深等人才资源、创新要素集聚地区设立“研发飞地”,形成借智引才合力,进一步推动人才技术交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流失、资金短缺。”河北分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杰直言。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主体,但人才、资金等因素制约着企业发展。他建议,石家庄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产业园区等载体,进一步提升项目对接、产学研融合、人才服务、融资担保等方面服务能力,帮助入驻企业顺利度过初创期,健康成长。

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石家庄市在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全面推行“双盲”改革,“盲抽”评标专家、“盲评”投标文件,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干预。博奥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日勤建议,强化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投标人诚信档案,进一步促进招投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恳谈会上,马宇骏与各位企业家深入交流探讨,相关部门及县(市、区)负责人积极回应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研究落实,以更加有力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马宇骏说。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