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55分钟,2.1万吨桥梁转体成功!石家庄北三环中华大街互通立交顺利跨越西环线铁路

2023-10-18 17:1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 通讯员彭雁兵、李玲玲)今天0时50分,石家庄市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中华大街互通立交工程上跨西环线铁路T型刚构桥成功转体,顺利跨越西环线铁路,为北三环中华大街互通立交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这是国内用时较短的万吨级、大角度转体工程。

中华大街上跨西环线铁路转体桥由石家庄交投集团建设,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承建。该桥全长130米,梁面宽34.13米,转体重量2.1万吨。该转体桥跨越西环线铁路,因运营铁路的上下方均为“禁区”,直接在铁路上方进行施工难度大且风险极高。为不影响现有铁路正常运行,项目建设单位多次和北京铁路局沟通,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跨铁路施工转体工艺,通过“先合拢,后转体”的施工方法,先在西环线铁路北侧空地进行桥体预制,待桥梁上部结构完成后进行转体跨越西环线铁路。

10月17日23时55分,石家庄市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中华大街互通立交工程上跨西环线铁路T型<span corword=

10月17日23时55分,石家庄市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中华大街互通立交工程上跨西环线铁路T型刚构桥开始转体。河北日报通讯员彭雁兵摄

桥梁转体依靠的主要构件是位于主墩和承台之间的转体球铰,它是整个转体工程的“心脏”。本项目的转体球铰为钢球铰,直径4.5米,自重19.6吨,通过它来顶起重达2.1万吨重的T型刚构桥梁,球铰自重与承重比达到1:1071,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该桥转体时间基于西环线铁路、京广铁路集中修期间,最大可调行车间隙时长仅为60分钟。“针对转体桥‘梁面宽、大角度、时间短’的复杂施工特点,我们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开展技术攻关,在多个关键部位布置了测量点,建立了精测网,采用转体桥姿态调整信息化系统实时监控,把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确保零误差精确定位。”石家庄交投集团所属交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尚介绍。

17日23时55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桥梁开始以每分钟1.33度的速度,逆时针方向缓缓转动。现场工作人员根据转盘刻度、牵引油泵读数、转体速度传感器和定位系统等技术指标,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及桥梁姿态,确保万吨桥梁顺利转体。

18日0时50分,中华大街上跨西环线铁路T型刚构桥逆时针转动81.2度,成功精准转体。整个转体过程用时55分钟,实现精准就位。

10月18日0时50分,石家庄市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中华大街互通立交工程上跨西环线铁路T型<span corword=

10月18日0时50分,石家庄市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中华大街互通立交工程上跨西环线铁路T型刚构桥成功转体,顺利跨越西环线铁路。河北日报通讯员彭雁兵摄

北三环中华大街互通立交工程新建组合式枢纽型全互通立交一座,项目南起后太保路南侧,向北新建高架桥上跨西环线铁路、北三环,与翠屏路南引桥顺接,同时进行主路抬升改造及中华大街辅路提升。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北三环和中华大街的互通互联,完成快速交通转换,连通滹沱河经济带及北部城区,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提升省会道路通行能力。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