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读李剑方《明心斋诗书文集》

2023-10-28 12:2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起剑方先生,武术界赞之为太极大师,文学界称之为诗词巨擘。看似风马牛,两股道上跑车,其实正是一位高人的两只手、左右肩,两种技艺,两种担当。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同根同理,相生相长。先生早慧,文武双修,年深日久,已入化境。太极拳也是一种艺术,各种艺术,外形虽有差别,内部规律相同,就是写意传神,此乃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杜甫看公孙大娘舞剑,悟到诗理;李白更是一位著名剑客,善于骑射,“闲骑骏马猎,一射两虎穿。”剑方先生发扬这个传统,一面把文学儒雅清新的诗意引入太极,使之武形文心,文化色彩大增;一面又把太极刚柔相济的拳风注入诗词,使之文形武心,开创了诗歌创作的新生面。

太极拳讲究“架势”,“功夫须向架里求”,他的诗词也追求形式的完美,精通格律、娴熟声韵、起承转合、粘连对仗,无懈可击,一看就是真功夫。他的诗词像拳术一样重“招式”,捕捉灵感、选择生活、遣词造句、比喻夸张,一招一式,一丝不苟,起伏连绵,浑然一体。统领“架势”“招势”的是“气势”。如神经中枢支配四肢五官,剑方先生的浩然正气,来自丰厚的国学和哲学基础,高深的人文信仰和奉献精神,发挥在诗上,就是家国情怀、仁爱精神、侠肝义胆。主体意识调动着他的生活、思想和艺术。

高超的太极功夫对他诗歌创作的影响随处可见,《自题明心斋》“少小多憧憬,成年苦奔波。滏阳泥土味,边塞大风歌。淡定识荣辱,从容对舍得。明心无止境,滴水汇江河。”几十年习武的心得,也是他写诗的宗旨。《王其和太极拳歌诀》用 46 首绝句解说 46 式太极,首首精准,头头是道,惟妙惟肖,是诗化的太极,太极的诗化。

他的《嘉兴南湖》“天水苍茫一色中,楼台烟雨两空蒙。红船依旧春波里,见证江山血染成。”清新流丽,轻松自然,也体现了太极拳的轻柔功夫,前三句,松净、舒缓,如拳中的“云手”“揽雀尾”,末一句突然发力,使出了一个“搬拦捶”,豁然神通。

他的《华北明珠即景》“灵气汇融一淀中,清波万顷映荷红。苇摇引动群鸥舞,片片渔舟唱晚风。”意、形、气、力,融为一体,气定神闲,结尾一句更是“白鹤亮翅”,充分表现了他修炼太极几十年悟出的玄机:“流水行云无意象,心灯如月化天然”。运用在太极拳上,也运用在诗词的创作上,都是恰到好处。

剑方先生兼擅书法,也在情理之中。书法是心灵的武术,武术是心灵的书法。读懂了剑方先生其人其艺,就会发现,他练拳是在用心“写字”,写字是在着意地“练拳”。

门外之谈,很是浅陋,勉强作为读后感吧。(尧山壁/文)

责任编辑:张士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