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赞皇县许亭镇发展连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12-28 17: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瑞贤、岳亮)“现在我们村连翘种植规模达到了2000亩,村民们都挣到了钱,我们村集体收入也有了很大增长。”赞皇县许亭镇尖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建立笑得合不拢嘴。

2013年有收购商在尖山村收购野生连翘,少数村民由此萌生了专门种植连翘的念头。随后,尖山村党支部迅速开展市场调研,并联系县林业局专家请求技术指导,专家从山上选育优良品种,通过嫁接、改良,帮助尖山村发展连翘种植。近年来,随着中药材价格一路上涨,村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纷纷加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种植。现在通过党建引领,尖山村连翘产业实现了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发展、统一化销售,农户年增收4000余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尖山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发展路径,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经党支部商讨,我们打算自己办加工厂,2022年尖山村成立了赞皇县鑫硕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是我们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听到村里有办加工厂的想法,表示愿意出资支持村里发展。加工厂建成后,争取明年在促进村民增收上再上一个大台阶。”刘书记信心满满的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旺则乡村兴。连翘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也更坚定了许亭镇发展特色连翘产业的信心。目前,许亭镇连翘产业覆盖尖山、北潘、小吕、刘家沟等村,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下一步许亭镇将充分发挥地理资源优势,以尖山村连翘产业发展为基础,探索连翘加工、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形成联动发展、规模化发展,实现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高质量经济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