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石家庄市裕华区东方绿洲社区: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文明家风

2024-01-12 17:2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佳星)为进一步传承文明家风,推进社区文化建设,1月11日上午,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强街道东方绿洲社区党委联合裕华区志愿者联合会、晚晴社工在东方绿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文明家风”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东方绿洲社区党委书记苏晓旭用生动鲜活的事例,由浅入深向孩子和家长们讲解“家风、家训、家教”的意义,同时聚焦家庭教育,引导家长用科学的沟通方式和语言技巧,普及家庭教育理念,传播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知识。

非遗掐丝珐琅手工制作环节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在手工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一丝不苟地制作掐丝珐琅,他们在平板媒介上用金属丝镶嵌出各种图形,用釉料、釉沙、彩沙等原料点蓝着色,最后上胶覆膜,使成品画面呈现水晶般透明的亮丽质感。其间,来自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以及河北医科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并帮助孩子们分配制作原料等,现场气氛活跃。很快,一件件惟妙惟肖、充满美感的作品逐渐呈现,孩子们真切感受到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天,河北省青少年素质教育协会副会长、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谷心为孩子们科普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孩子们听得兴致勃勃,踊跃参与答题互动,收获知识的同时,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