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高邑:党建赋能乡村善治

2024-01-16 10:0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玉静、李孜慧)近年来,石家庄高邑县坚持党建引领筑根基、数字赋能解民忧、文明实践润心田,激发乡村善治活力,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筑根基。构建村党支部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赋能。运用“村党支部+网格”“党建+服务”等载体,在抓基层、抓基础、抓实效上着力,全方位实施强村筑基工程。重点围绕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能力,实施村“两委”班子成员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党员创先争优评比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数字赋能解民忧。推行“互联网+民生服务”等程序,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智能化服务群众新模式,积极推广和运用“为民e站”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包含民政、社保、计生、市场准入4大板块23项具体为民服务事项,乡亲们通过微信扫一扫,就可将自己的诉求“一键提交”,村干部即知即办。

文明实践润心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带头整治人居环境、带头孝老爱亲、带头开展理论宣讲,带动全村践行文明风尚、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厚植淳朴民风。成立村民说事室,广泛开展民主协商议事,秉承“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理念,让村里的事村里人说了算。利用村民说事室积极调解矛盾纠纷,让群众把事说开、让心联结,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支部推动干、党员示范干”引导“群众学着干”,每月一次环境整治评比、每年一次“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使村民“行有标准、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