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省图书馆举行​泥塑体验活动

2024-02-01 17:0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磊、梁康)制子儿、翻模、脱胎、着色……一团团粘土在读者的手中,“变”出千姿百态,有的像花瓶,有的像小碗,有的像动物……他们用灵活的巧手将无声的粘土表达出丰富多彩的“声音”,让传统文化课堂也变成了幸福欢乐的海洋。2月1日,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泥塑体验活动在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举行,当正定定韵坊泥塑传承人胡冰雪指导读者进行泥塑制作,完成一件件泥塑作品时,在场的读者都非常开心快乐。

泥塑艺术是中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它以粘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各种形象,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它源于古代手工艺人民间的玩具制作技术,发展至今已成为一种富有地方色彩和文化内涵的民间艺术。

定韵坊泥塑技艺,源于正定县南牛乡树路村的盆窑,据历史文献记载,盆窑始建于清道光末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定韵坊泥塑运用微缩彩塑泥人群组,再现各种场景,被列入石家庄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定韵坊彩塑泥人运用以虚拟实、以简带繁、以神传情的戏曲艺术技巧、写意与写实兼备,在色彩的运用上更具和谐、含蓄的气质,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定韵坊创作了专属旅游纪念品,如《红楼梦》里的人物故事,赵子龙、赵佗等正定历史名人,以及开元寺钟楼、阳和楼等代表正定建筑文化的文创产品。

“泥塑除了粘土的粘性要强,土要细腻外,还不可缺少一些重要的工序,比如要在泥土里加些棉絮、纸、蜂蜜等,这样可以增加土的粘性韧性,粘土就不那么容易裂断。然后对粘土要多加捶打、摔、揉,然后才能进行制作。”活动现场胡冰雪老师边示范边讲解泥塑制作工艺流程、操作要领、传统泥塑历史、民俗文化等,带领读者进行制作体验,并现场展示其作品。

近几年,胡冰雪还应邀参加一些中小学开展的“非遗进课堂”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爱上中国的传统非遗文化。“将这门手艺传下去,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我的责任和初心……”胡冰雪露出憨憨的笑容,脸上流露出坚定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