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糖葫芦制作活动

2024-02-06 16: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6日讯(通讯员田磊、国峰)“清洗、烘干、去核、穿串、开口、加馅、熬糖、蘸糖、晾凉……”一场糖葫芦制作体验民俗文化活动今天在河北省图书馆“守正书房”举行,小读者和家长们精心挑选各种水果、一个又一个、一串又一串,糖葫芦不一会儿就在孩子们灵巧的小手中穿好,在技师指导下经过熬糖、蘸糖等环节,晶莹剔透的糖葫芦就做好啦!大家品尝着酸酸甜甜象征幸福团圆的糖葫芦以及各种山楂食品等,幸福和甜蜜绽放在脸上。

糖葫芦好看竹签穿,象征幸福和团圆。小时候每到冬天,都会很想吃一串酸酸甜甜的糖葫芦,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吃着糖葫芦还有美好的寓意,那就更是觉得美味。现在不用了,不止冬天,不止过年,都能吃上糖葫芦。但是小时候的情结仍然在,过年的时候,还是要找寻一串酸酸甜甜象征幸福团圆的糖葫芦。

活动现场,喜识冰糖葫芦技师向大家介绍了糖葫芦的历史、山楂的药用价值,穿串、制作糖衣,从水糖如何配比,到如何熬制糖液,如何正确制串等,并现场示范传授山楂糖葫芦、水果糖葫芦、红豆绿豆柠檬等夹馅系列的糖葫芦制作技法,读者们通过活动,了解了糖葫芦的制作过程,更加深入认识了中国的传统美食。不仅锻炼了读者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也能享受制作美食的乐趣,在满满的收获中感受到浓郁的节日味道。

作为省会石家庄本土品牌喜识糖葫芦,历经多年发展,已经完成从街边搬到门店售卖,从大串做到小串形态,从单一口味做到复合口味转化,同时还衍生出山楂制品、山楂系列饮品等产品,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营养美味。2023年喜识“山楂食品制作技艺”被列入石家庄市第九批非遗保护名录。

据悉,截至目前,喜识已进入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多个省份,还拓展到海外,未来,喜识将继续传承弘扬中华技艺、锐意创新,将中华传统美食文化推广到更多的国家,助力中华美食文化全球传播,让传统特色小吃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本次活动,省图旨在让读者们由美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民俗文化魅力,进而体会到制作美食的乐趣,而这好味道,贵在坚守,重在传承。吃着咱们庄里好吃的糖葫芦,憧憬着未来的美好,其实生活可以很愉悦,很幸福。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