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鹿泉幸福年 金龙闹元宵”石家庄市鹿泉区武林大会成功举办

2024-02-24 22:0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杜昱辉)正值元宵佳节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石家庄市鹿泉区特组织举办全民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鹿泉武林大会”,于今天上午在抱犊寨风景区隆重举行。

随着一阵热闹欢快的锣鼓声响起,各地高手纷纷登台亮相,太极、剑术、飞叉、拳术等各式各样的武术绝技轮番上演,他们一招一式都彰显着中华武术的深厚底蕴和激情魅力,把中华武术蓬勃向上的精气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当地驻足观看的民众纷纷拍手叫绝。众多高手齐聚鹿泉,弘扬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切磋精武技能,再掀全民健身热潮,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据悉,鹿泉武林大会已成功举办16届,众多高手齐聚鹿泉,传承尚武精神、切磋精武技能,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为进一步普及和发扬武术本土特色文化,此次活动特邀衡水、邯郸、沧州、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县市等17个武术代表队和辖区各乡镇、村武术爱好者,共计46支代表队1000余人参加,引来3万余名游客和周边县区武术爱好者驻足观看,一起分享“中国功夫”独特魅力。

鹿泉地处太行山麓,扼冀晋咽喉要塞,又是全国各地商贾,物资集散交易之地,三教九流各种人物往驿不绝,有 “一京(北京)、二卫(天津卫)、三通州,比不上获鹿旱码头”的美誉(鹿泉区,原名获鹿县)。这种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环境,使得鹿泉崇文尚武的风气千年昌盛。境内村寨纷纷延聘武教师传授武术,或外出求艺在村内教习,以求强身健体,保家卫国。南来北往的侠士武师,也纷纷传下自己的得意武技,因此鹿泉历代武术名家辈出。经过历代武学掌门人的发展传承和不断创新,武术逐渐成为鹿泉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推进全市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大背景下,鹿泉区抓住机遇,将武术传承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结合传统民俗武术交流大会,为繁荣鹿泉非遗文化产业打造出一个新亮点,为保护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表示:“鹿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邑人崇文尚武,仅明清两代就有武举人、武进士等七十一人,武术文化传承不衰。本次鹿泉武林大会不仅是对本区武术文化的有力传承,也是一次全民健身运动的生动实践。鹿泉区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也非常优美,真诚邀请大家走进鹿泉、感受鹿泉,共享美好时光,尽享文旅大餐”。

据了解,鹿泉区现有武术队60支,囊括自然派紫云剑、三丰太极拳等众多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个村、社区被授予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同时探索“武术进校园”新模式,打造武术特色学校30余所,涵盖幼、小、初、高各学段,累计培训人数达到3万余人次,为鹿泉武术事业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杜昱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