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赵县举办第二届鼓王争霸赛

2024-02-25 14:4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涛、吴婷)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石家庄市赵县第二届鼓王争霸赛在赵州城市综合馆西广场鸣锣开赛,来自赵县各乡镇的12支优秀鼓队竞展风采,共庆佳节。

2月24日,赵县第二届鼓王争霸赛在赵州城市综合馆西广场鸣锣开赛。朱涛摄

比赛现场,赵县南寺庄背灯挎鼓表演者腰挎小鼓、背后背灯、阵容宏大,鼓点韵律清晰激昂、节奏明快、豪放细腻;曹庄战鼓十面战鼓威风凛凛,钹声四起震耳欲聋,声势浩大、威武壮观;贤门楼战鼓气势磅礴,钹与镲的互相争斗更是增添了战鼓的威武勇猛之势。

赵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鼓”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赵县有着广泛的传承和发展,赵州扇鼓、背灯挎鼓、赵州战鼓等鼓乐名列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届鼓王争霸赛经过5场激烈的乡镇初赛,优中选优,共筛选出12支锣鼓队参加决赛。

2月24日,赵县第二届鼓王争霸赛在赵州城市综合馆西广场鸣锣开赛。朱涛摄

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王西章镇南寺庄背灯挎鼓队获得金鼓王,范庄镇贤门楼战鼓队、范庄镇曹庄战鼓队获得银鼓王,赵州桥战鼓队、王西章镇西洨洋村太祖战鼓队、韩村镇东罗村武术战鼓队获得铜鼓王。

“赵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不断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建强阵地、创新服务、丰富供给,组织举办了‘鸣鼓节’、全民歌手大赛、全县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精神文化需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群众参与度、积极性、覆盖面持续提高。锣鼓争锋不仅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更蕴含着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团结一致的奋进精神。”赵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冉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