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2024-03-02 10:5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钟蕾)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日前,石家庄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压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采取集中约谈、质量抽检等形式,明确质量负责人、质量安全管理员岗位职责,督促引导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水平。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城乡接合部销售点和维修点等场所为重点,区市场监管局集中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者销售的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以及产品生产标准是否符合国家要求等,查看电动自行车销售者是否存在私自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行为。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面对面宣讲教育、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积极向经营者宣讲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规及电动自行车最新行业标准,督促经营者健全进销货台账,签订产品安全承诺书,切实做到诚信经营、安全经营。同时引导广大消费者增强质量意识,购买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并留存好票据,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日常监管与暗访暗查相结合,条线监管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点位,持续强化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坚决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