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街道小社微工厂架起居民增收“致富桥”

2024-03-23 09:2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娟)3月19日,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街道小社微工厂内机杼声不绝于耳,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分布在各个作业区内,缝纫衣服、修理裤边、熨烫衣服,各自忙着自己手上的工作。

“在家也是看手机,在这跟着姐妹们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儿,就能挣些钱补贴家用,什么都不耽误。”高阿姨今年68岁,是一位随迁老人,来到小区后身边没有认识的人,一直很孤独,在听说小社微工厂这一项目后,毫不犹豫报了名,她每天过来,一边做手上的工作一边和大家唠嗑,在小区内结识了一帮姐妹,再也不孤独了。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新老小区交织,人员构成复杂,社会治理的难度不断加大,“一老一少”“一残一困”等特殊群体的社会服务需求也在持续增加。为满足社区居民的创收需求,“小社微工厂”这一模式应运而生,将传统的工业生产模式缩小到社区层面,为社区困难家庭、残疾人群、全职宝妈等一批待就业人群提供就业机会,搭建就业平台,实现产品的生产和服务。目前小社微工厂开设有珠绣字画、毛衣绣花、串珠等半成品的加工和缝纫、服装加工等项目。

自设立至今,小社微工厂服务1680余人次,收入66570元,创造市场价值475500元,带动社区居民实现“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收入,社区困难群体实现由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他,形成了城市社区精准帮困工作的新思路。

联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街道办事处将重点指导联盟小社微工厂,不断丰富小社微工厂产品范围,进一步拓宽居民的创收渠道、增加居民的创收服务。”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